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補充維他命D反而有害?一位名醫的認錯告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補充維他命D反而有害?
補充維他命D反而有害?
示意圖/INGIMAGE

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美國,一些親友都在傳一個有關維他命D的影片。那是一位台灣醫生在一個八卦健康節目裡很憤慨地說,維他命D對全身上下都非常重要,所以沒有不吃維他命D補充劑的道理。

我為了讓讀者知道那是一個錯誤的建議,先前發表了《維他命D抗癌,治癌?》

不過,從點擊率來看,我這篇文章的影響力是遠遠不及那個影片。

但是,這也不算意外,因為我很清楚,要改變一個根深蒂固的習慣或信仰,是需要時間,努力和堅持。

所以,為了幫助大家做改變,我今天要來講一個故事,講一個大牌醫生的認錯告白。

這位大牌醫生名叫Tim Spector,是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教授及遺傳流行病學系主任。他發表超過800篇研究論文,名列全世界發表數量最龐大的科學家的前1%。他還擁有好幾個世界頂尖的頭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國王學院的網頁來看這位醫生的簡介。

這位醫生在2016年1月6日在他的專欄發表The sun goes down on Vitamin D: why I changed my mind about this celebrated supplement(維他命D太陽下山:為什麼我對這個廣受稱讚的補充劑改變了想法)。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以下是我給這篇文章的重點所做的翻譯:

幾十年來,醫生,患者和媒體都對各種他命D補充劑感到迷戀。無休止的新聞頭條大力稱讚它們具有降低各種病症的神奇功力。

醫學專家們,包括我自己,幾十年來一直跟病患提倡要吃補充劑。

我自己也曾經服用過維他命D,並且推薦給我的家人。

然而,在2013年,我對補充劑的觀點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我知道我錯了。

那一年,我為了要寫“飲食迷思”(Diet Myth)一書,開始蒐集並研讀相關資料。(註:此書現已發行)

從這些資料我非常詫異地發現,幾乎所有的維他命補充劑都缺乏科學根據。它們之所以受到廣大歡迎,要歸功於商業集團以及明星們的推銷。

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維他命補充劑非但沒有任何好處,反而可能有害。例如:

有一個大型的臨床試驗發現,維他命E補充劑實際上會增加攝護腺癌。

有一個超大型的分析研究(綜合27個臨床試驗,50萬病患)發現,維他命補充劑對預防癌症或心臟病,完全無效。

這還不打緊,更讓人吃驚的是,過分地吃補充劑會增加得癌和心臟病風險,以及促進早死。

縱然在護骨方面,兩個大型的臨床研究也發現,大劑量的維他命D會大幅度地(2到3成)提高骨折的風險。

自從1980年以來,許多研究人員,包括我自己,撰寫了數千篇論文,將137種疾病歸咎於缺乏維他命。但是,一篇2014年的報告發現,這些關聯性是虛偽的。

目前的證據是,所謂的維他命D過低,幾乎完全與健康無關。縱然有關,那也是疾病會引起維他命D過低,而不是維他命D過低會引起疾病。

至於為什麽吃補充劑反而有害,目前的證據是,過量的維他命會干擾我們的腸道細菌以及免疫系統

我最喜歡的維他命竟然是危險的,這實在是一個警鐘。我們應該認清這些化學品在全世界被濫用的情況,而不是將它們常規性地添加到食品中。我們在這些產品上浪費的數十億美元,應當花在正當的醫療保健。

人們應該接受教育,應當被告知: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只要曬太陽以及吃多元化的真正食物,就足以得到所有健康所需的維他命。

維他命D 心臟病 臨床試驗 免疫系統 迷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