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青草茶竄紅 「野採現熬」來源沒保障

茶安風暴後,不少民眾改喝天然的青草茶,但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其實也沒有保障。
茶安風暴後,不少民眾改喝天然的青草茶,但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其實也沒有保障。
記者鄭宏斌/攝影

爆發茶安風暴以來,茶飲店業績均受影響,甚至有小型茶飲業者暫時歇業,近來青草茶業者業績反而竄升。但台南一家老字號中藥行指出,藥草品項多,上游沒有檢驗制度,大部分自行採摘、當天現熬,「其實也沒有保障」。

台南市衛生局昨接獲消費者反映,青草茶是多種藥草熬煮成汁,來源不明,認為青草茶也應像茶飲店、花草茶受到規範。

台南市衛生局回應,夏季抽驗市售冷飲、冰塊,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原本就有納入青草茶店;這次茶安專案有將中藥店納入稽查範圍,下波也會稽查青草茶店。

台南一家開業一甲子的中藥行指出,青草茶屬於三不管地帶,使用藥草品項多,多為獨家偏方,若使用曬乾的如「白鶴靈芝草」、薄荷等藥材,還受衛生局稽查,但一般青草茶店多半使用濕(新鮮)的青草熬煮,甚至多達卅種,哪種出問題都不知道。

青草茶業者表示,青草茶一般以五至六種藥草為主,再依季節不同,加入十幾種不同的藥草配方,每種藥草來源不同,多數「野採」。

茶葉來源 推分開標示

茶安風暴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也指出,進口茶與國產茶混合銷售清況嚴重,將推動進口茶葉與國產茶葉分開標示,一個月內訂定辦法。

「防農藥超標,最重要是進口茶葉與國產茶葉不能混用」,陳保基表示,進口茶葉標示要透明,讓消費者了解產地國及銷售去向,也將要求衛福部加強查驗進口茶葉農藥殘留

嘉義縣阿里山茶葉協會會長官建安說,禁止進口茶與國產茶葉混充販售很難做到,最重要是做好農藥檢驗、標示透明,不讓進口茶葉魚目混珠。

官建安指出,國產茶精緻少量,進口茶量多廉價,政府雖禁止大陸普洱茶以外茶品種進口,但有台商轉往第三國再進口,很難查驗。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吳思敬也說,區隔進口茶和國產茶葉的構想很好,他認為要落實標示透明化,讓消費者可透過產品回溯系統,追蹤買的茶來自哪裡。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茶葉 普洱茶 大腸桿菌 靈芝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