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澡時順便刷牙?牙醫師說NO!不讓牙刷成為病菌溫床5秘訣

你也習慣在洗澡時順便刷牙嗎?
你也習慣在洗澡時順便刷牙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也習慣在洗澡時順便刷牙嗎?但有牙醫師建議不要這樣做,因為洗澡大量的水氣會讓放在浴室的牙刷成為細菌溫床,牙刷更不要放在馬桶附近,以免讓牙刷沾上沖馬桶時噴飛的細菌。

洗澡順便刷牙 大量水氣助長細菌滋生

浴室通常是家裡最潮濕的地方,細菌、黴菌最愛的的空間。但許多人習慣把牙刷在浴室,然後在洗澡時順便刷牙。根據德州一位牙醫師Ellie PhillipsTikTok影片指出,她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洗澡大量的水氣會助長牙刷刷毛細菌滋生,而如果你使用電動牙刷,更不該讓它常接觸到水氣。

牙刷別放在馬桶附近

Ellie Phillips還提到,不要把牙刷放在馬桶附近,以免讓牙刷沾上沖馬桶時噴飛的細菌,最好是沖水時要記得蓋上馬桶蓋。

但也有人為避免馬桶細菌沾上牙刷,於是把牙刷放在鏡架櫃子或容器內,這也是不對的。牙刷的清潔首要原則就是保持乾燥,放在櫃子這種不通風的地方很難乾,容易滋生細菌。

準備2支牙刷輪流刷、輪流風乾

大部份人一天會在家刷牙2次,早晚各一次。Ellie Phillips建議可準備2支牙刷輪流刷,早上刷完一支就先拿去通風處自然風乾,晚上就用另一支,讓二支牙刷可以輪流晾乾24小時,比較不易讓細菌滋生。

毛巾也不適合放浴室

其實不止牙刷,浴室裡經常也會看到有點黏滑、有黑漬的毛巾,這表示你的毛巾被黴菌入侵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受訪指出,不要把洗臉、洗澡的毛巾掛在浴室裡,因為把濕毛巾掛在裡面很容易長菌。她說她家裡的浴室只會掛一條擦手巾,而洗臉、洗澡的毛巾每天用完就直接拿去洗晾乾,不會掛在浴室。

維持牙刷不生菌5秘訣

1.牙刷每3個月一定要換新;電動牙刷也是每3個月要換一次刷頭。

2.牙刷要放在通風乾燥處。別把牙刷放在鏡子藥櫃內,否則牙刷很難乾,容易滋生細菌。

3.準備2支牙刷輪流用,早、晚各用一支,刷完拿去風乾。

4.牙刷直放,刷頭朝上。千萬別朝下,以免增加沾染細菌機會。也不要碰到其他人牙刷,以免交叉污染。

5.牙刷若在浴室內,最好不要在洗澡時順便刷牙。

【資料來源】

drelliephillips TikTok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毛巾 刷牙 洗澡 浴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