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毛巾用久變黑變黏滑 幾個小妙招讓你的毛巾更乾爽

用了一段時間的毛巾,有時會變得有點黏滑,或出現黑漬斑點,該怎麼清潔?報系資料照
用了一段時間的毛巾,有時會變得有點黏滑,或出現黑漬斑點,該怎麼清潔?報系資料照

毛巾每天擦拭我們臉上或身上的污漬、汗液、分泌物,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又放在潮溼的浴室裡,就很容易讓黴菌滋生。因此我們常發現,用了一段時間的毛巾,有時會變得有點黏滑,就算把水擰乾了也是一樣;有的甚至出現黑漬斑點,一開始一點點,後來愈來愈多。如果有這些情況,表示你的毛巾被黴菌入侵了。以下整理專家及家事達人們分享的一些方法,或許可以讓你的毛巾更乾爽。

1、熱水殺菌

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曾接受《康健》訪問時建議,如果毛巾黏滑,可泡稀釋漂白水10∼15分鐘,或用沸水煮,煮完之後再用肥皂水洗乾淨、放到戶外晾乾。但如果已經有霉斑出現,就建議丟棄不要再用了。

2、加醋或小蘇打粉清洗

2樣普遍的家用小物:醋或小蘇打粉,是許多家用清潔的好幫手。做法是在洗衣機中加入2匙白醋,也可加入適量熱水,這時先不要加洗衣精或衣物柔軟劑,先按一般洗衣程序清洗一次,之後加入少許洗衣精或蘇打粉再洗一次。如此可洗掉毛巾的黏膩,還可除臭味。

3、加鹽巴清洗

毛巾變黏變硬,可以在清洗的水中加入鹼性清潔劑、或加點鹽巴搓洗,之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毛巾就能變得得柔軟舒適。鹽巴同樣有除異味的功能。

4、使用微波爐

毛巾先洗過一次後,將毛巾噴水至微濕狀態,放入微波爐加熱三至五分鐘,即可有效控制黴菌滋生。

業者曾受《聯合報》訪問建議,新毛巾第一次使用前,要先以清水將毛巾上殘留棉絮洗淨,每次用後都要清洗、每周用熱水燙過,每三個月或定期應更換一次。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不要放浴室內,建議放晾在戶外通風處。

清潔劑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