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週休幾日才合理?重症醫曝紐西蘭研究:「週休4日」員工生產率提高20%

週休幾日才合理?圖/本報資料照片
週休幾日才合理?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BLUE MONDAY」是絕大多數上班族的夢魘,該如何提升上班意願,歐美有部分企業投入實驗「週休三日」。根據英國上個月公布的實驗結果,總計有61間企業2900多名員工參與,實驗期間與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平均收益增加,員工的離職率也減少,而有參與的公司有高達9成2願意繼續實施週休三日。

而台灣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的連署,誓言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有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

對此,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整理了從古至今,各國週休一日、週休二日 、週休三日、週休四日,過去科學研究的相關報導,來看看究竟週休幾日才合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各國週休的演變 週休幾日才合理?

「你知道,一天工作8小時,是如何產生的嗎?」,黃軒表示這要從沒有任何週休的工業革命開始說起:

A.沒有任何週休:工業革命之前,1760年前

在工業革命(1760年)之前,人類每週工作近100小時是很常見的,輪班時間可以為10到16小時,而每週也可工作到7天。在古代人的農業時代,根本也沒有什麼週休假日的概念,累了就不做就是了,就依照「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作息生活!

B.「週休一日」的開始:1900年

在工業革命下,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工廠,有的工廠開始引入了8小時工作制(人類的每天工作8小時就此開始),這樣的8小時工作制吸引更多的工人來工廠上班,但此時大多數人仍然每週需要工作6天。

C.「週休二日」的開始:1926年

1926年,另一個人類救星來了!美國福特汽車的創始人亨利·福特,硬是將工人工作時間減少1天,「每週工作5天,從這時開始了」。當時他將工作時間從每天8小時每週6天,減少到每天8小時每週5天,他發現自己的工作效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因此他積極地每週工作5天,即每週工作40小時。

而現今實行的「週休二日」,要感謝福特成功激勵了當時美國各地製造商,實施40小時工作週,一直影響到現在!

D.規定「每週只可工作40小時」:1938年

到了1938年,美國頒布了《公平勞工標準法》,規定雇主必須向所有每週工作超過44小時的工人,支付加班費。兩年後,又被調降修改為每週40小時。從此「法律規定每週工作40小時」,全球也都如此追隨著。

E.「週休三日」的開始:1974年開始

從1974年開始歐美有些國家實行,每週工作約4天、或者是每週工作35小時。

‧英國:1974年英國試行四天上班制時,發現生產率僅下降了6%。(英國🇬🇧研究)

‧法國:從2000年到2008年,法國將每週工作時間控制在35小時,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工人更快樂,更有效率完成工作。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員工的工作進度和日常生活的事情,更可以取得平衡處理,而不會一直都在工作,而無空理家庭的生活。(法國🇫🇷研究)

‧冰島:冰島在兒童保護部門試辦每週35小時工作計劃,這些員工,都是壓力特別大的工作場所。實驗中有66名參與者,工作時間從每週40小時,減少到每週35到36小時,但工資不變。實驗結果顯示,即使將每週40小時的工作時間縮短為35小時或36小時,生產率或服務並沒有下降,參與者的加班時間,也沒有因此而明顯增加。(冰島🇮🇸研究)

‧比利時:比利時正計劃允許每週工作四天,以提高 COVID 後的工作靈活性工作。工人可以選擇繼續每週工作五天,或者每週工作四天,而不是增加每天加班的工作時間。員工還可以嘗試每週工作四天,持續六個月,如果覺得不適合自己,還可以每週恢復工作五天。(比利時🇧🇪計劃)

F.「週休四日」的開始:每週工作約3天,或每週30小時 : 2018年

‧紐西蘭:紐西蘭的金融服務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從2018年11月開始,進行了一項每週工作三天實驗,同時保持240名員工,他們的工資不變。研究人員發現,當轉換為每週工作三天後,員工的生產率提高了約20%。提高了員工的領導力、興奮度、信心和責任感方面...所有積極的相關分數。而員工的壓力降低,工作與生活平衡得到了改善。(紐西蘭的研究)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以上都是國外科學研究人員,針對工作時間(週休一日、週休二日、週休三日、週休四日)作出的相關研究。黃軒表示,古人沒有工作時間的概念,他們依自然生態平衡去生活;反觀現在有了很多人工科技,而人類生活品質因人工法律規範,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人類生活,不是爲了工作而活,而是為了活才工作!你覺得「每週要工作幾天?每天工作多久」才是你的生活目標呢?黃軒打趣表示「我還想週休7日呢😜」。但他提醒,不管想週休幾天,記得先得徵求老闆的同意喔,畢竟發薪資的人是他!

延伸閱讀:

「錢往哪裡去了?」賺千萬卻沒有儲蓄 吳淡如悟理財優先做這事

上班像坐牢,資深老鳥曝真相!專家分享「投資理財心法」

是什麼偷走了你的時間和自由?心理諮商師:改善拖延從2方面著手

責任編輯:陳學梅

工作時間 週休三日 工作 人生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