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慢性病患過好年 這樣吃才健康!

春節假期將到,許多醫療院所減診或休診,提醒民眾多注意飲食、作息保健,尤其是慢性病患更要注意預防,減少突發狀況發生,以便快快樂樂過新年。

許多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都會準備足夠的藥物來因應醫療院所的休診,但不是備足了藥就代表天下太平,除了得遵醫囑吃藥,還得節制飲食、生活規律,有些患者忌諱新年開春吃藥而自動停藥,更是要不得。

春節的飲食大魚大肉,加上親朋好友相聚無限暢飲,食量總會超標,如未經細嚼慢嚥即囫圇下肚,往往造成腹脹、腸胃不適症狀,也易使糖尿病患的血糖難以控制,高尿酸血症的病患誘發痛風,高血脂病患血脂肪居高不下。

還有,過量飲酒往往增加肝臟與胰臟發炎的機會、過鹹食物造成高血壓病患血壓高高低低,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因此,適量的飲食(不吃到撐不下才停),少糖、少鹽、少油、多纖維(蔬菜、水果)的飲食,可避免許多急、慢性病及併發症的產生或惡化。

腎臟病患者,尤其要減少加工食品及調味料使用,常見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如食鹽、味精、醬油等,若需增添食物風味,可用醋、薑、蒜、蔥等取代。另外,市售之低鈉鹽通常為鉀鹽,會增加腎臟負擔,並不適合腎臟病患使用。

春節假期,許多人熱愛方城之戰、打牌或上網玩線上遊戲,常一坐下來就是好幾個小時,長時間的久坐易引發深部靜脈栓塞,嚴重者可能導致患肢壞死,甚至引發肺部栓塞的嚴重併發症(尤其是先前有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病史、近期有接受腹部、骨盆、腿部手術之患者、口服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者、懷孕、肥胖、癌症患者或有遺傳性凝血異常之患者,要特別注意),建議適時起身走動,攝取足夠水分並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

歡樂過新年,全家守歲、熬夜、出遊,如果減少適當的睡眠時間,容易降低身體的免疫力,建議盡速回到規律的睡眠時間,睡飽了、精神好,身體抵抗力自然提高。

春節正是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由於親友南來北往拜年,大大增加傳染的機會,慢性病患者要特別小心被感染,以免出現併發症狀,掃了過新年的興;提醒民眾勤洗手、少熬夜,有咳嗽者出入公共場所記得戴口罩,大家可以健康過好年。

腎臟病 糖尿病 加工食品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