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盤腿坐是疾病摧毀者 還是膝蓋摧毀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韓國瑜曾在座談會秀出雙盤腿的打坐姿勢。圖截自udn tv
韓國瑜曾在座談會秀出雙盤腿的打坐姿勢。圖截自udn tv

讀者Shaun提問:

林教授您好,日前看到一篇文章談到盤坐對身體的壞處。因為最近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去學習打坐 (單盤、雙盤、散盤…etc),可以麻煩您針對打坐這件事情comment一下嗎?感恩您!!

三種盤腿姿勢。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三種盤腿姿勢。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想,現代人大概只有在這三種情況下會盤坐:瑜伽、冥想、和宗教信仰。盤坐就是盤腿而坐,而所謂的散盤,就是盤坐時兩個腳背都碰到地面,單盤則是一個腳背碰到地面,另一個腳背放在另一隻腳的小腿上(也有放在大腿上的,但較困難)。雙盤坐時,是將兩個腳背各放在另一隻腳的小腿上(也有放在大腿上的,但較困難)。散盤最輕鬆,人人做得到,單盤較困難,需要一段時間練習,雙盤則是更困難,只有少數人能做得到。

盤坐對健康的影響,一方面是心靈上的,另一方面則是肢體上的。我今天就只講有關肢體上的,尤其是只講有關單盤及雙盤對肢體上的影響。但是,我需要先說,這方面的科學證據絕大多數是來自瑜伽練習受傷的案例報告或個案調查,而非特別針對盤坐的臨床研究。這些案例報告或個案調查目前是有被匯集在下面這兩篇論文裡。

2012年:Yoga in Australia: Results of a national survey(在澳洲的瑜伽:一項全國調查的結果)。這項調查總共募集到兩千五百多位瑜伽練習者的資料,而它們顯示最常造成傷害的姿勢是(1)頭部倒立,佔7.4%,(2)肩部倒立,佔6.3%,(3)單盤和雙盤,佔5.3%,(4)前彎,佔4.8%,(5)後彎,佔3.1%,和(6)雙手倒立,佔2.5%。

2013年:Adverse events associated with yoga: a systematic review of published case reports and case series(與瑜伽相關的不良事件:對已發表案例報告和案例系列的系統評價)。這項系統評價總共收集到35個案例報告以及兩個含有76個案例報告的系列(即總共111個案例報告),而最常造成傷害的姿勢是頭部倒立,肩部倒立,和盤坐。和盤坐相關的傷害分別是股外側皮神經病變(Lateral femoral cutaneous neuropathy),坐骨神經病變(Sciatic neuropathy),以及遠端脛骨骨骺骨折分離(Epiphyseal fracture-separation of the distal tibia)。

英國報紙Telegraph 在2010-12-23發表Yoga bad for your knees, Indian doctor warns(印度醫生警告說瑜伽對膝蓋有害)。它說,印度醫生Ashok Rajgopal表示他已經對許多居於領導地位的瑜伽大師進行過膝關節置換手術,而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極端拉筋會對關節造成嚴重的壓力,從而導致關節炎。

瑜伽期刊Yoga Journal 在2019-2-5發表How to Protect the Knees in Lotus and Related Postures(如何保護盤坐及相關姿勢中的膝蓋)。它說,強迫雙腿盤坐是瑜伽中最危險的事情之一。 每年,許多瑜伽士都以這種方式嚴重傷害膝蓋。

有35年經驗的瑜伽老師Bernie Clark在《國際瑜伽Yoga International》網站發表Lotus Pose: Destroyer of Disease, or Destroyer of Knees?(盤坐:疾病摧毀者,還是膝蓋摧毀者?)。他之所以會用《摧毀者》這個詞,是因為瑜伽聖經Pradipika裡有這麼一句話:「盤坐是所有疾病的摧毀者……只有非常聰明的人才能掌握!」。但是,Bernie Clark卻說:「就如所有古代精神和宗教著作一樣,Pradipika的作者並無需對廣告是否屬實負責。可是對大多數人來說,盤坐是一種高風險/低回報的姿勢:如果臀部緊繃,壓力就會轉移到膝蓋」。

我想,上過瑜伽課的人都會有這種經驗,總以為越是能做高難度動作或姿勢的人,就是越厲害,越有道行。可是事實上,關節的旋轉度以及伸展度是因人而異(只能怪投錯胎),而且也都會隨著年紀而降低,所以,如果老是羨慕那些“高手”而強迫自己做所謂的高級動作或姿勢,那當然也就容易受傷,反而是得不償失。

事實上有一些關節特別能彎的人是因為他們患有一種叫做《過動型埃勒斯-丹洛斯症候群》(Hypermobility Ehlers-Danlos syndrome)的遺傳性疾病。所以,下次當你在瑜伽課裡看到“高手”時,也就沒必要覺得相形自慚了。

縱然是在佛教或道教的教義裡,也一樣是不要求一定要做單盤或雙盤。如果心裡只老是掛念著要做高檔次的動作,反而就失去修行的真正意義了。

原文:盤坐對身體有害嗎

瑜伽 膝關節 膝蓋 Yog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