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太飽也可能容易中風!記住午晚睡2個上限值


圖/ingimage

眾所周知,睡眠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減少睡眠時間簡直是在拿生命開玩笑。既然如此,那是不是多睡一點就會對身體有好處呢?

答案當然不是。

2019年12月11日,發表在頂刊雜誌《Neurology》上的一項重磅研究顯示:如果晚上睡覺時間超過9個小時,午休時間超過90分鐘,將面臨更高的中風風險。也就是說你睡的“太充足”了也會對身體不利。

9個小時,90分鐘,記住2個上限值

其實以往就有研究表明,睡眠時間長短與中風呈J型或U型曲線,表明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這個研究為我們又補充了一個證據,並明確告訴我們睡多久算睡眠時間過長。

研究人員一共採納了31,750 名東風汽車公司(DMC)退休員工(13,996 名男性和17,754 名女性),冠心病、中風和癌症患者已經排除在外,也就是說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中風病史或其他重大健康問題。

研究者根據參與者晚上睡覺時長將他們分為5組,睡覺時長劃定的界限為小於6小時、6~7小時、7~8小時、8~9小時、9小時以上。

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順帶一起研究了午睡時長與中風的關係,午休時長劃定的界限為:0 、 1–30、31–60、61–90 或> 90分鐘。

研究人員張曉敏教授說道,午睡在中國很普遍,據調查88%的中國人都有午睡習慣,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的人群比例達到8%,而每晚睡覺達到9小時或更多的人群高達24 %。

經過6年的隨訪,診斷出1557例中風病例,診斷標準為基於臨床症狀和CT或MRI影像學檢查。研究人員分析得出:

與7至

也就是說,晚上睡覺時間達到9小時或更多、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更容易中風。都說熬夜傷身,看來睡多了也照樣不是一件好事。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點,晚上睡眠時間達到9小時或更多時,65歲及以上的受試者和患有高血壓、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的受試者有“更明顯”的中風風險。

此外,超重的人白天午睡超過90分鐘時,他們患中風的風險更大。

也就是說,有基礎疾病的人睡得更多風險更高,身體越不好的人越要避免多睡。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除了睡眠的“量”外,睡眠的“質”也很重要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發現了睡眠質量也與中風有關係。與睡眠質量良好的受試者相比,夜間睡眠質量較差的受試者的總中風風險增加29%,缺血性中風風險增加28%,出血性中風風險增加56%。

也就是說,如果你就算沒有睡太長時間,但是只要你睡眠質量不好,中風風險也會增加。所以,研究人員指出,晚上睡眠時間長、午睡時間長、睡眠質量差都是引起中風的獨立因素。

張曉敏教授希望醫生能建議人們,特別是中老年人,能關注到自己在床上的睡眠時間,也就是晚上睡覺時間不要超過9小時,午睡時間不要超過90分鐘,以及保持良好的睡眠質量,並將這個作為預防中風的干預措施之一。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長時間睡眠與中風之間的相關性

該研究的局限性在於睡眠的信息是從問卷中獲取的,而不是在人們實際睡眠中獲取的,所以這項研究並未證明長時間睡眠和中風之間的因果關係,它僅顯示相關性。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相關性,研究人員認為與下面有關:

通過炎症引起,因為有研究證明睡眠時間過長與炎症生物標誌物水平升高有關。

也有研究證明表示睡眠時間過長會引起腰圍脂肪堆積,而腹型肥胖是引起中風的高危風險之一。

睡眠時間過長也被發現與不良的心血管疾病有關,包括代謝綜合徵、頸動脈粥樣硬化和白質高信號(WMH)等,而這些疾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睡眠時間過長可能意味著一種不活躍的生活方式,這也可能與中風風險增加有關。

另外從最後一點來看,避免不活躍的生活方式,一個比較好的辦法是增加一些體育鍛煉的時間,這樣可能能夠壓縮掉一部分過長的睡眠時間,還能減少靜息狀態的維持時間。

此外,研究者還認為睡眠時間過長與中風之間的相關性機制可能跟抑鬱、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或社會經濟地位較低有關。

關於這項研究,來自加州史丹佛大學Logan Schneider醫學博士表達了他的觀點:“儘管這項研究著眼於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依賴於對睡眠時間的主觀報告,但是這項研究加強了睡眠與健康之間眾所周知的聯繫,研究結果也與之前意識到長時間睡眠可能會增加健康風險的結論是一致的。”

Schneider強調:“不要刻意避免睡得太長來減少中風的風險,因為人體還是需要足夠的睡眠來保證第二天的精力,如果發現自己睡眠異常過長時,應該懷疑是否存在潛在的睡眠問題或其他可能導致睡眠需求增加的疾病。”

本文摘自騰訊網《醫學界神經病學頻道》

缺血性中風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