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只有華人喝熱水、老外喝冰的也沒事?這種說法其實是誤區

冰水示意圖。圖/ingimage
冰水示意圖。圖/ingimage

最近,網路上又開始討論喝熱水的問題了。起因似乎是有位醫生,說世界上只有中國人喝熱水,其他的國家都喝涼水,甚至冰水,所以中國人的做法是不科學的,喝熱水沒有任何好處。

結果這篇文章熱了起來,很多人跟著談論,一些人說,原來這個世界上只有我們喝熱水啊!外國人原來天天喝冰水,也沒有問題的啊!這都是中醫害的,都是中醫告訴我們要喝熱水的。

另外一部分人則說,確實不能喝冰水的,我用自己做例子,一喝冰水我的胃或肚子就痛,或者有人說,一喝冰水我的月經就停止啦。

我認真地看了留言,支持和反對的比例,大致相當。確實有一小部分人留言,說自己喝冰水,什麼事兒都沒有。也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女性留言,說自己喝冰水會腹痛腹瀉,甚至月經改變。

我是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來看這個問題的,我覺得,既要解釋為何有些人喝冰水,可是身體感覺正常,又要解釋為何有人喝冰水出問題,我們不是為了辯論而辯論,是要解釋清楚這種現象。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古代的時候,是熱水和常溫的水(也就是我們所講的涼水)都喝的,因為在《孟子》裡,就有這樣的話:「冬日則飲湯,夏日則飲水」,古代的「湯」,就是熱水的意思。

而《孟子》裡面的「夏日則飲水」的「水」,就是普通的涼水的意思。這話的意思是:冬天喝熱水,夏天喝涼水,是人的正常的習慣。

可見,在那個年代,人們在冬天為了保持身體的溫暖,會喝熱水(這和現在是一樣的啊),在夏天,為了涼快,會喝常溫的水(我們說的涼水,因為那個時候冰水是難以得到的)。

像這樣的例子會有很多,比如清代宮廷裡,就會在冬天收集冰塊,然後在地下儲藏,到天氣熱了,可以用來冰鎮飲料,做成冷飲。

其實這種古代的冷飲,起源是比較早的,比如宋代的《東京夢華錄》記載,當時的市場上賣的冷飲,就有「冰雪甘草湯」、「冰雪冷元子」、「生淹水木瓜」、「涼水荔枝膏」等等名目。《夢粱錄》記載,南宋時杭州街上也有冷飲:「雪泡豆兒水」、「雪泡梅花酒」等等。

當時的人已經非常善於藏冰了,每年臘月,河水結冰,人們把冰塊鑿下來,運到專門存放冰塊的地下冰窖裡,密封嚴實,等到夏天再用。

在《宋會要輯稿》裡,還記載了宋代的「冰箱」,叫冰鑑,就是夾層裡放了冰塊的食物儲存器,是桶型的,可以保存食物,可以給室內降溫。

而實際上,如果向前推,其實冰鑑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了,是青銅器,所以我們可以想像,當年的貴族,在夏天是可以吃到冰水的。

結冰礦泉水。圖/報系資料照
結冰礦泉水。圖/報系資料照

那麼,是否這就說明中國人也喝冰水,和全世界的人一樣呢?

也不是的,中國人很早就發現了喝冰水的問題。

比如,《宋史》裡記載,南宋皇帝宋孝宗說過:

「朕前飲冰水過多,忽暴下,幸即平復。」

意思是,我前幾天喝冰水太多了,結果突然患了嚴重的腹瀉,幸虧現在痊癒了。

這位皇帝的問題,現在看可能會有多種原因引起,比如喝的水不衛生,沒有煮開,被污染過,會導致腹瀉。另外,就是寒涼之氣,傷到了陽氣,導致寒濕為患,出現了腹瀉。

所以,在宋朝的時候,陳直寫了《養老奉親書》,是世界上最早的老人保健醫書,他就說:

「盛夏之月,最難治攝。陰氣內伏,暑毒外蒸,縱意當風,任性食冷,故人多暴洩之患」。

後來,元代增補此書為《壽親養老新書》,書裡說:

「承暑冒熱,腹內火燒,遍身汗流,心中焦渴,忽遇冰雪冷漿,盡力而飲,承涼而睡,久而停滯,秋來不瘧則痢。」

可見,夏天喝涼水甚至冰水,是人們的本性,自古中國人也是如此,但是,中國古代的中醫很早地觀察到了飲用冷飲的問題,古人認為,夏天陽氣在外,陰氣在內,這種描述,如果換成今天的話說,就是夏天外面熱,身體的體表也會受到影響,而人體為了取得平衡,保持體溫的平穩,會在內部向著相反的方向調節,保持相對的低溫(其實是穩定的溫度,相對外部低溫而已)。此時,如果再人為地降低內部的溫度,會導致身體調控的紊亂。

這種紊亂,首先就是消化系統的紊亂,在過低的溫度下,消化系統的粘膜會隨之改變,變得蒼白,充血不足,代謝低下。此時,非常容易引起外邪的入侵。

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在同樣的外邪環境下,比如同樣吃了稍有不潔的食物,胃腸中溫度正常的,因為功能正常,則沒有問題,而吃了冷飲,胃腸溫度很低,功能相對弱一點的,則容易出現問題。

所以,夏天的時候,胃腸道感染的患者非常多,一方面是夏天食物容易腐敗,另外一方面,就是喝冷飲的人比較多,胃腸容易紊亂。

那麼,為何有人說喝冷飲身體什麼問題都沒有,有人反應明顯呢?

我覺得,這有體質的問題,比如此人陰虛有火,或者陽氣還算旺盛,則喝冷飲暫時會沒有問題的,可是,如果陽氣不足,寒濕本來就重的人,喝了冷飲,當然就立刻出問題了。

很多人不喜冰冷飲,會用保溫瓶裝熱水。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不喜冰冷飲,會用保溫瓶裝熱水。報系資料照

那麼,我的觀點是什麼呢?

我覺得,冬天最好喝溫熱的水,夏天,需要看自己的體質,陽氣旺盛的,喝常溫的是可以的,而陽氣虛弱之人,則絕對不可以。

至於冷飲,無論是誰都最好不吃,如果這麼說不近人情,那您嚐嚐可以,但是淺嚐輒止,不要覺得這東西就是好的。

無論如何,你如果能喝喝熱茶,那是最好的了。

現代人,運動減少,消耗過多,陽氣不足者居多,其實,不適合喝涼水的,估計比古人要多很多吧。

有些人說,我天天吃冰鎮飲料,就是身體沒事兒,您愛怎麼著就怎麼著吧!其實,我覺得,您現在還年輕呢,您就那麼敢說,我的身體以後沒事兒嗎?

我見過這樣的老煙民,說我抽煙就什麼事兒都沒有,身體健康,誰說吸煙有害?結果真的查出什麼病的時候,立刻戒菸,無一例外。

雖然,這兩者的例子不能相比,但是,我說的是邏輯關係,身體的失調是積累的,在量變的時候,您看不出多大的影響。可是,當您看到質變的時候,往往晚了。

有朋友說:那為何外國人就不喝熱水呢?

其實這是不了解外國人,我這些日子生活在國外,我認真地觀察外國人,發現這種說法,是誤區。

比如,在國外咖啡店比比皆是,他們喝咖啡是習慣,問個問題,您覺得咖啡都是冰鎮的嗎?其實在此時,他們喝的也是熱水,只不過他們習慣把熱水變成飲料而已。

比如英國的茶,是放冰塊喝的嗎?不是,也是熱氣騰騰的,這也是熱水。

再比如外國人吃的西餐,要先喝湯,您覺得這湯是放冰塊的嗎?不是,那蘑菇湯,那蔬菜湯,都是熱的。這也是熱水。

我的觀察是,在外國人的生活裡,也有大量的熱的飲料,我們沒有注意而已。

外國人也常喝熱茶。 示意圖/ingimage
外國人也常喝熱茶。 示意圖/ingimage

而他們喝冰水,也是存在的,儘管早餐的時候,服務員會問:咖啡or茶?他們多數人喝咖啡,但是,也有人去喝那個冰鎮果汁。可是,我們要了解外國人的生活習慣,他們喝酒較多,吃牛肉為主,我那天還看到吃麵包的時候,抹了黃油,還往麵包上撒黑胡椒粉的。把肉桂粉之類的東西當做調料,那更是正常的。在生活中,他們吃熱性的食物較多,因此體質偏熱,這種食肉為主的熱性體質,喝點冰水應該損害不大。

但是,後果依舊是有的,在外國的街頭,會看到大量的,極其肥胖的人,那種肥胖,都是移動困難的,為什麼呢?她們為何會變成這樣呢?

其實,我覺得外國人雖然沒有中醫,但是,她們也分成兩派,一種是比較講究生活品質的,早晨體面地喝喝咖啡,下午泡泡英國茶,吃青菜,保持運動,身體一直不錯。另外一派,吃炸薯條漢堡,躺在沙發里看電視,喝冰鎮可樂,然後變得胖胖的,走路都喘。

寒痰凝滯,水濕蓄積,氣血不通,當然會極度肥胖。

國外常見異常肥胖的人們。圖/美聯社
國外常見異常肥胖的人們。圖/美聯社

我想說的是:其實外國人也不是只喝冰水,生活中喝熱飲料的機會也很多,外國人也不是都健康的,各種身體問題,多如牛毛。歐巴馬說:「我們花費了全世界最貴的醫療花費,卻沒有使美國人的壽命延長半歲。」這也說明了問題。

至於韓國人,天天辣醬辣白菜,喝參雞湯,喝點冰水,就算是平衡吧,可是日本人,吃海鮮是涼的,再喝冰水,所以,過敏體質的人是極高的,一到春天,帶口罩的人比比皆是,我覺得這也不是一個好的狀態吧。

估計,喝溫水還是冰水的問題,還會繼續辯論的,認為外國人都喝冰水的人,還會繼續學下去。只是我建議大家,能溫水最好,最不濟也是常溫的,至於冰水,痛快一時而已,我真認為沒有什麼好處。

記得當年在北京同仁醫院的食堂吃飯的時候,我旁邊坐著一個老外,在給對面的中國西醫大夫,用英文大講食物的寒熱溫涼之性,我當時聽著心裡微笑,我覺得,外國人,也會學習的,對身體好的事情,他們會學得很快。

Source

過敏體質 中醫 腹瀉 肥胖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