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雜糧按白米、麵條的方式儲存 可就大錯特錯了


圖/ingimage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現在大家為了健康,都提倡吃雜糧,但如果您把雜糧按照白米麵的方式儲存,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那麼雜糧到底和白米麵有什麼區別,我們又該如何儲存呢?

雜糧食物你知道多少?

平常我們都說吃雜糧,但買來買去好像無非就玉米、小米、燕麥那麼幾種,還有那麼多的雜糧都沒有被我們挖掘出來!三字經裡告訴我們,穀物有「稻粱菽,麥黍稷」,它們都指什麼呢?

稻:水稻,包括各種各樣的米,糙米、紫米、紅米,但是不包括糯米!

粱:主要指小米

菽:乾豆類的統稱,常見的有紅豆、綠豆、雲豆、蠶豆、鷹嘴豆,但是不包括黑豆和黃豆

麥:種類繁多,全麥粉、莜麥、蕎麥、燕麥、黑麥、大麥、青稞等等

黍稷:均指大黃米,黍指糯性大黃米,稷指非糯性大黃米

這麼多種類的雜糧,是不是選擇瞬間多了很多呢?

雜糧應該怎麼存?

雜糧之所以不能按照白米白麵的方式存,是雜糧中含有較多脂肪,長期和空氣接觸後,容易發生氧化,不僅營養素發生損失,還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危害。

那麼,我們買回來的雜糧要怎麼正確的儲存呢?

1.真空密封的雜糧:在沒有開包裝之前,按照包裝上的說明保存即可。

2.開封後的雜糧:一定要密封,放在冰箱【乾區】或【普通冷藏區】保存。

密封的方式有兩種:短期儲存可以用自封袋裝好封口;長期保存則建議取出一部分,用家用的真空機抽真空保存,這樣開封後的雜糧也可以長期安全保存。

3.市售散裝雜糧:這部分雜糧由於長期與空氣接觸,可能已經發生了氧化,建議現買現吃,或用自封袋密封後短期放在冰箱【乾區】或【普通冷藏區】保存,不建議長期保存了!

穀類食物有什麼營養?

穀物,也就是主食,是每天吃的最多的一類食物,更是均衡膳食的基石。這是因為,我們每天有一半以上的能量是來自於穀物,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主食吃夠了,才能讓我們有足夠的能量去生活、工作、運動。

但是大家可能很少想到,我們每天有40~60%的蛋白質也是來自於穀類,所以穀物蛋白的好壞,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每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不過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穀物蛋白的營養價值並不高,如果選錯了主食,很可能攝入了一些非常劣質的蛋白質,特別是如果您本身腎有些問題的話,那麼在主食的選擇上要更加小心了。

穀物還是每日維生素B1的重要來源,50%以上的維生素B1都從穀物中獲得的。維生素B1是人體能量代謝中十分重要的催化劑——如果把人體內貯存的能量比作一堆乾柴,維生素B1就好像是點燃柴火的那把火。當維生素B1缺乏時,人體的能量代謝發生障礙,我們就會沒有精神。因此雜糧給我們帶來的B族維生素不僅能夠讓人精神抖擻,對於想「燃燒」體內多餘能量的朋友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食物和人接觸僅有一瞬間,但是和冰箱卻要親密接觸很長時間,因此如何正確的使用冰箱,如何正確的存放食物,絕對是一件不容忽視的事情!

原文出處

蛋白質 維生素 冰箱 氧化 穀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