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想吃東西可能是心或肝出問題!5步驟解決食慾不振

食慾不振示意圖。
食慾不振示意圖。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盧振昇攝影

當你失去食慾時表示什麼呢? 不想吃東西或是吃一點就吃不下的原因可能有很多,諸如腸胃病毒感染、便秘、飲食失調、各種疾病甚至癌症都有可能導致你沒有食慾,事實上對於人體來說,擁有健康平衡的食慾能幫助你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在健康的體態下你才可以充分得到所需的能量與營養。

不可輕忽!食慾不振是身體警訊

講到醫學上的食慾不振,我們可能會聯想到厭食這個詞,要注意的是,進食障礙神經性厭食症(Eating Disorder Anorexia Nervosa)是有意圖性地減少食物攝取,而一般的厭食通常是無意圖的吃不下,後者才是我要提供建議的主要方向。

一般而言,食慾跟我們的消化系統息息相關,但你可能忽略了人體的食慾調節機制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同系統需要互相合作,包括中央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和感覺神經等,肝臟問題、心臟病、腎臟病以及癌症皆有可能影響胃口。

人體的疾病觀測站:食慾不振

因此,食慾不振就像是人體的疾病觀測站,當出現症狀,便要注意以下幾種可能的疾病:

胃食道逆流:現在越來越常見的症狀,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導致了症狀的出現。通常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除了食慾不振,也會有胸口灼熱、喉嚨痛的症狀。若食慾不振同時也出現了腸胃不適的問題,建議可考慮做胃鏡檢查。

心血管疾病:當心血管冠狀動脈出問題時,可能影響到消化道血液供應,造成消化機能下降,也會使得食慾減退。

● 惡性腫瘤:癌症發生時,食慾不振常常是許多病人共同的徵兆,例如療程中的放療、化療,都可能降低食慾。

● 肝臟疾病:造成食慾不振的另一大原因,可能由急性、慢性肝炎等造成,更嚴重者如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肝臟疾病會讓人疲倦又沒胃口,若出現皮膚、眼睛發黃等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改善食慾不振有方法。 圖/報系資料照
改善食慾不振有方法。 圖/報系資料照

改善食慾不振的五個步驟

一般單純食慾不振,沒有出現其他明顯症狀時,可以先尋求相關科別醫師的協助,例如腸胃科醫師,透過抽血檢查找出其他可能存在的病因,由專業醫護人員判斷是否需轉診至其他專科治療。如上所述,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很多,除了生理上的疾病,甚至可能是心裡如壓力等所造成, 由專業醫師做診斷,才能確切得知身體狀況。

若剛開始出現食慾不振的症狀,先不要太擔心,嘗試利用以下的辦法來做改善:

(1) 改變飲食模式:固定用餐時間、吃高蛋白的健康食物(Ex.蛋、堅果、酪梨)、少碰咖啡因。可以選用少量多餐的形式,餓的時候吃多點,但別吃過飽,還要注意飲食的環境要舒適,減少邊吃邊工作的習慣,這些都能有助你訓練身體且管控食慾狀態。

(2) 減少反胃及其他不適感:當出現反胃想吐的症狀,當然更會令人食不下嚥。有時是因吃得太飽,或常態性的早晨飽腹感;建議在飯後坐一會兒再進行活動、睡前三小時內盡量不要用餐;若要減少早上胃部的不舒服,可以在早晨起來先喝杯溫開水,或是以毛巾熱敷胃部,便能達到緩解。

(3) 補充高纖食物:如果你的食慾問題是來自便秘、脹氣或胃灼熱,可嘗試如攝取益生菌食品、健康油脂橄欖油和新鮮蔬果等,特別是含有如特殊消化酵素的鳳梨、奇異果、木瓜等水果,適量食用有助於腸胃消化;同時減少食用對腸胃有負擔的食物,如加工食品、油炸物等。

(4) 緩解焦慮感:生活壓力、憂慮和焦躁感會影響生理狀況,若你憂慮時又有菸酒的習慣,那更需要注意。建議壓力大時可以透過一天曬10分鐘陽光、睡前泡澡、適量運動或來一場舒適的全身按摩,都可以幫你改善症狀。

(5) 找回身體能量:每個人找回身體能量的方式不同,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試著從飯前散步開始;安靜且充足的睡眠、睡前深呼吸也可以幫你有效調整身體狀態。

健康從食慾不振這種小事就要開始好好留意,若單只有症狀可以靠上述建議改善;但若怎麼都好不起來,也別忽視,因為食慾不振可能代表了肝臟、心血管等身體其他部位出狀況,千萬要注意!

原文出處: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

食慾 肝臟 胃食道逆流 厭食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