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米,你吃對了嗎?6種體質適合和不宜食用米種看這裡

米,你吃對了嗎?圖取自CheckCheckCin臉書
米,你吃對了嗎?圖取自CheckCheckCin臉書

米是華人的主要糧食之一,隨著大家的健康意識提高,對米的要求亦越來越多,餐桌上除白飯,還會吃糙米、紅米甚至十五穀米,雖然都是米糧,但其實屬性和功效都大不同,每種米各有長短,配合自己體質就是最健康的食法。

白米 — 又稱粳米、大米,性平,可補中益氣、健脾養胃、除煩渴、長肌肉及止腹瀉,因為容易消化,尤其適合小朋友、老人家、病人及脾胃虛弱人士食用,但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糖尿病人士要控制進食份量。

糙米 — 性平,稻米脫殼後的米,保留了粗糙的外層,口感較硬,和白米功效相約,適合有糖尿病、貧血、肥胖和便秘的人。消化力差人士不宜多吃。

紅米 — 是糙米的一種,性平,由於留有較多未磨走的表殼,更有營養,和白米功效相約,適合有糖尿病、貧血、肥胖和便秘的人。消化力差人士不宜多吃。

黑米 — 又稱黑粳米,性平,具滋陰補腎,益氣強身、明目活血的功效,有助改善頭髮早白、貧血、腰痠等問題。消化力差人士不宜多吃。

糯米 — 性溫,具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瀉、止汗功效。注意扭傷、痛症患者、容易出現胃脹不適者不宜過量服用。要注意糯米性質黏滯滋膩,難以消化、容易礙濕,所以不宜過量食用,以免滯氣引起胃脹。消化力差及有濕疹者不宜多食,小兒及生病時更不宜食用。

紫米 — 又稱紫糯米/黑糯米,性溫,和糯米功效相約,能補氣健脾胃,改善身體虛弱、多汗、容易頭暈等症狀。適合氣血虛弱、陽虛體質人士。

五穀米/十穀米/十五穀米 — 是加入了多種穀物的米食,比白米含有更多纖維量及營養素,但亦因此不易消化,長者、小兒、脾胃虛弱者及痛風患者都不宜吃十穀米,適合糖尿病、貧血、肥胖和便秘人士食用。

小米 — 性涼,具益腎、補脾、養胃功效,由於容易吸收,適合老人、小兒、脾胃虛弱、消化吸收不良者食用。但由於性涼,胃寒人士勿食為妥。

糯米 糖尿病 肥胖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