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再穿居家服睡覺!日研究:光是換睡衣就能改善睡眠

50+

全智賢穿睡衣劇照。圖/截自YouTube
全智賢穿睡衣劇照。圖/截自YouTube

說到睡覺時的穿著,首先聯想到的應該是睡衣吧?可是,根據調查結果,穿睡衣睡覺的人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多。更值得驚訝的是,研究發現「睡衣脫離」(按:此指不穿睡衣睡覺的狀態)會嚴重妨礙睡眠。

根據日本女性內衣品牌華歌爾(Wacoal)在2013年針對310位社會新鮮人所實施的問卷調查發現,最常穿汗衫睡覺的比例高達46.4%。而且愈是年輕的族群,睡衣脫離的趨勢就愈是明顯。

光是換上睡衣,就能改善睡眠

或許有人認為,穿什麼衣服睡覺和睡眠沒有絲毫關係,但事實上有報告指出,光是穿睡衣睡覺,就能改善睡眠品質。華歌爾和日本電子設備製造商歐姆龍健康事業(OMRON HEALTHCARE)共同實驗,讓30位平常不穿睡衣睡覺的男女(20歲至40歲),穿著睡衣睡覺,調查他們一週內的睡眠狀態。結果發現,穿睡衣睡覺的晚上,比沒有穿睡衣時更快入睡,平均時間約縮短了9分鐘左右

甚至半夜醒過來的次數,也從平均3.54次減少至3.01次。實際睡著的時間在躺床時間中所占的比例稱為「睡眠效率」(Sleep Efficiency),這部分的數值也從84%上升至87%。也就是說,躺在床上不睡的時間減少了。

日本江戶川大學社會學部人類心理學系的福田一彥教授表示,早上起床後是否有「睡得很好」的感受,主要取決於入睡時間和中途覺醒的次數。從入睡時間減少9分鐘,以及中途覺醒的次數也有減少的結果來看,穿睡衣睡覺的確有助於整體睡眠品質的提升。

穿上睡衣助你切換模式

光穿睡衣,就能更快入睡,減少中途覺醒,同時提高睡眠效率,這樣的結果實在令人驚訝,但這究竟是為什麼?福田說:「穿睡衣睡覺分別有2種效果。一是睡衣本身的衣物效果,另一個則是幫你切換成睡眠模式。」

睡覺的時候,身體內部會產生巨大的變化,那就是體溫的急遽下降。

「為了讓體溫下降,就必須散發體內的熱氣,尤其是入睡後的頭1至3小時,身體會藉由大量排汗的方式,使體溫下降,進入深層睡眠。這個時候,穿著的衣物是否具備優異的吸溼性和透氣性,就顯得格外重要。因為汗衫等布料可能會妨礙汗水蒸發,所以要安穩睡覺的話,睡衣是最適合的服裝。」福田說。

另一個效果就是,睡衣能協助你把情緒從「起床時間」切換到「睡覺時間」的心理效用。

「從睡眠品質這一點來看,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明確劃分起床時間和睡眠時間。如果穿著家居服,身體便難以分辨是否要睡覺,但只要換上睡衣,自然就會切換成『準備睡覺』的情緒。所以,睡衣可說是切換睡眠模式最有效的工具之一。」福田表示。

(按:由於台灣天氣炎熱,大部分的人回到家之後習慣以T恤、短褲或是運動服裝當作家居服,一方面是材質舒適吸汗、穿起來涼爽,另一方面則是比較容易活動。而直接穿家居服睡覺的人,在台灣並不少見。

不過,對日本人來說,在家中穿著的家居服和睡覺時穿的睡衣不一樣[日文寫作部屋着或ルームウェア]。家居服通常比較簡約輕便,且不局限於T恤、短褲的形式,有人會穿舒適的長襯衫、洋裝、連身褲……可愛設計的休閒服飾。睡衣[日文寫作パジャマ],則是就寢時所穿的服裝,通常會比家居服更輕薄,材質的選用上以柔軟、貼身、舒適為主,其中有機布料、絲綢、純棉等最受歡迎。)

的確,只要換成睡衣,就會有「今天已經結束,可以準備上床睡覺」的感覺。不過,從覺醒轉移到睡眠,並不像電燈開關可以瞬間切換。正因為如此,從睡前1小時開始,慢慢切換成休息模式的準備,是相當重要的事。因此,福田建議實施3種「睡眠儀式」,也就是體溫調節、亮度控制,還有更換睡衣。

「在睡前1小時洗好澡後,穿上睡衣,然後把客廳的燈光調暗,悠閒的放鬆。這樣一來,體溫就會下降,自然會產生睡意,只要在這個時刻上床睡覺就行了。光是把這3種儀式培養成每天的習慣,應該可以更快速、確實的入睡。」福田說。

睡衣示意圖。圖/Ingimage
睡衣示意圖。圖/Ingimage

睡衣的材質應該講究什麼?

那麼,應該選哪種睡衣比較好?松浦倫子是日本睡眠改善協會認定的高級睡眠改善指導老師,她提供以下的建議,她說:「挑選睡衣有3個重點:材質、尺寸和強韌度。首先,選擇觸感良好,吸溼、吸水和透氣性優異,同時不悶熱的材質。尺寸以不會束縛身體的寬鬆程度,同時不管怎麼翻身都不會糾纏在一起的大小最為恰當。還要兼具容易吸附髒汙,就算再怎麼頻繁清洗也不易劣化的強韌度。這3點綜合起來就是最理想的睡衣。」

甚至,天氣熱的時期,建議穿著維持低溫的涼感睡衣。有報告指出,比起純棉睡衣,涼感睡衣可以降低床面的溫度和溼度,同時較容易進入深層睡眠。

(本文摘自三島和夫、伊藤和弘、佐田節子著,《4位名醫肯定,最好的休息法:科學實證,給睡不好、沒得睡、很難醒、日夜顛倒的人的休息與睡眠全書》,大是文化出版)

原文:50+(Fifty Plus)

體溫 睡眠品質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