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衣服多久洗一次才合適?最佳「清洗時間表」告訴你


圖片/ingimage

有的人愛乾淨,衣服有污漬立刻脫掉清洗;有的人則無所謂,習慣每隔一陣把髒衣服集中扔進洗衣機。其實,不同衣物各有最佳清潔週期,洗得過頻繁或清洗不及時,都會帶來健康風險。專家告訴你洗衣服背後的小秘訣。

不同衣物的最佳清洗週期

每次穿著後

T恤及貼身運動服:衣服上的汗液會滋生病菌,最好每次穿後就洗。

襪子:水溫不宜超過40℃,否則襪子會縮水、硬化。

絲綢衣物:耐光性能差,所以不要在陽光下曝曬,最好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

每天更換:胸罩

建議胸罩每天更換,不要連續兩天穿,肩帶等需要24小時左右的回彈時間,如果連續穿會縮短胸罩壽命。

多準備幾件胸罩換著穿,因為貼身衣物容易沾染皮屑及汗液,成為細菌的滋生地。

清洗時,建議使用肥皂,冷水手洗,不要用力擰或搓,以防變形,平鋪晾乾。

穿3~4次後:睡衣

貼身睡衣若長期不洗,微生物以及皮膚脫落的細胞會大量堆積在睡衣上,帶來健康風險。

清洗時最好使用冷水手洗,並放在陰涼處晾乾,否則陽光會令睡衣變形、變黃,縮短使用壽命。

穿4~5次後:牛仔褲

過度清洗可能會導致牛仔褲掉色或磨損。

清洗時將牛仔褲翻過來用冷水洗,然後懸掛在陰涼處晾乾。

穿6~7次後:羊毛衫

羊毛衫清洗時記住「溫、揉、擠、吸、攤」五字訣,即29℃溫水洗滌,快速輕揉2~5分鐘,漂洗乾淨後擠掉水分,用毛巾吸乾,攤平晾乾。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騰毅/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季1~2次

多數冬裝可以在冬季結束時清洗一次,洗太勤會降低保暖性能。

羽絨服:清洗時,應先用冷水浸泡20分鐘,然後加入中性洗滌劑,再用軟毛刷輕輕刷洗。

羊絨大衣:建議乾洗。

皮衣:如果沒有明顯髒污,拿一塊布沾蘇打水輕輕擦拭後風乾即可。真皮很容易發霉,如果發現皮革上的霉斑或污漬無法去除,最好送去乾洗。

提醒:帽子、手套、圍巾等冬裝接觸污物的機會較多,因此洗得也要更勤些,一般一季洗3~5次。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4個誤區讓衣服越洗越髒

洗所有衣服水溫都一樣

要想衣服洗得乾淨,水溫很重要。一般來說,溫水(30℃~60°C)有利於洗衣粉充分溶解,增大活化分子的活性,促進油脂性污垢溶於水中皂化,提高洗滌效果。

衣物在遇水後,纖維會膨脹、潤濕、伸展,因構成衣料的纖維耐熱性的不同,衣物所能承受的溫度也不同:棉織物最佳水溫為40℃~50°C;毛質衣物35°C左右的水溫最適宜;清洗麻類衣物,水溫應控制在30°C或以下。

泡一晚上再洗

許多人洗衣服前一泡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泡一個晚上,認為泡得越久洗得越乾淨,然而事實正相反。浸泡時間過長,洗衣液中的化學物質以及衣物中的污漬更容易分解,發出臭味。污水無法流失,時間久了,會進入衣物纖維內,令衣服褪色、老化。浸泡髒衣服以15分鐘為宜,即使是厚重的衣服,浸泡時間也不能超過30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洗衣精越多越好

洗衣精過多很難漂洗乾淨,費水又費時。洗滌後的衣物容易發硬,敏感肌膚人群穿著時易引起過敏。

建議洗衣服時,應先根據洗衣液說明書添加一半的量,若泡沫較少,再逐漸增加。

洗完不立刻晾

很多上班族喜歡早上把衣服往洗衣機裡一丟就走了,衣服等晚上回來再晾。潮濕的衣物長時間放在洗衣機內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應在洗衣結束後30分鐘內取出晾曬。

一旦洗好的衣物放在洗衣機內超過1個小時,就應重洗一遍。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發霉 微生物 敏感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