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衣不能隨便穿!這8種睡衣恐傷害健康

全智賢穿睡衣劇照。圖/截自YouTube
全智賢穿睡衣劇照。圖/截自YouTube

睡覺是人類重要休生養息的方式,穿什麼入眠也大大影響你的睡眠品質,不適的睡衣甚至損害健康。陸媒生命時報統整多項睡衣的誤解與錯誤觀念,以及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睡衣。

睡衣的3種錯誤使用方式

1.把睡衣當家居服

很多人一回家還沒要睡就換睡衣,穿著做菜和做家事,這樣卻會讓睡衣沾上細菌、灰塵和油煙,再穿著它入睡,影響自己和枕邊人的健康。

2.洗完澡馬上換睡衣

洗完澡後頭上、身上的水分還沒完全乾,甚至還有洗髮精的殘留,這時馬上換睡衣可能會沾上化學殘留物。

3.天天洗澡不用勤洗睡衣

很多人想說自己天天洗澡,睡衣也沒穿出去,所以可以好幾個禮拜都不洗,但睡衣依然會沾染身體的油脂和汗液,不常洗會引發搔癢、過敏等症狀。

睡衣示意圖。圖/Ingimage
睡衣示意圖。圖/Ingimage

穿不對睡衣恐失眠

穿什麼樣的睡衣也影響睡眠品質,若穿這8種睡衣感到不適建議更換。

1.連身睡衣

連身睡衣會影響翻身,譬如身體壓到衣角、或是衣服跑到胸部以上,如此容易著涼,還可能影響呼吸。

2.化學纖維質料的睡衣

化纖、羊毛的材質容易引起靜電,直接接觸皮膚恐導致免疫力降低和神經紊亂,而且這種睡衣不吸汗,不利調節睡眠時的體溫。

3.緊身睡衣

緊身睡衣看起來性感時尚,但緊貼身體不利皮膚排汗和體溫調節,還會影響血液循環

4.鮮艷顏色睡衣

鮮艷的顏色例如黃色、紅色等睡衣讓人產生興奮感,不利入睡,而且這些在染色時可能添加更多化學物質,對皮膚不好。

5.連帽睡衣

帽子在睡覺時壓在身體下,會自然托起頸部,引發落枕、酸痛等症狀,而且頸部受壓迫會讓血液循環不佳,大腦供血不足使睡眠變淺。

6.腰部有鬆緊帶的睡衣

鬆緊帶勒住腰部影響血液循環,讓腿部酸麻浮腫,建議可選繫帶式,睡覺時弄鬆一點。

7.粗針織睡衣

這種睡衣質地厚,接縫處較硬,容易刺激皮膚使睡眠變淺,建議選擇平滑柔軟、編織細密的棉質或絲質睡衣。

8.太厚的睡衣

有些睡衣很厚又毛茸茸,會增加和床及被子的摩擦力,妨礙肌肉放鬆和睡姿調整,不利翻身。

睡衣老爸。<br />取自Instagram/fashiondads_
睡衣老爸。
取自Instagram/fashiondads_

該挑怎樣的睡衣?

1.首選兩件式

兩件式睡衣穿著舒適、行動方便,上衣最好長一點防止腰部著涼,褲長需覆蓋膝蓋。

2.首選純棉或絲質

純棉、絲質柔軟舒適、透氣性佳,盡量避免化學纖維材質、麻質睡衣。

3.淺色睡衣助眠

鮮艷顏色讓人精神興奮和緊張,不利熟睡,建議選粉色、米色、淺灰等淺色,如果買了亮色睡衣,可多洗幾次再穿。

4.尺寸比外衣大一號

睡衣應寬鬆,絕不能剛剛好或太小,建議可買比外衣大一號,還有好穿、好脫和好洗。

5.圓領或U領

睡衣衣領要寬鬆,盡量選U領或圓領,不要買連帽和領子厚重的款式。

6.各族群適合的睡衣

小孩或皮膚不好的人最好選純棉,皮膚乾糙和中老年人建議選吸濕排汗等的真絲睡衣,年輕人可穿輕薄柔軟、彈性佳的針織睡衣。

7.不同季節適合什麼睡衣

夏天適合穿吊帶式的真絲睡衣,秋冬則是適合穿兩件式的純棉睡衣,寒冬時可選擇絨類質料的連身式睡袍,幫助保暖,但由於會產生靜電,乾燥地區或體質乾燥的人要慎選。

血液循環 睡眠品質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