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血壓但沒有不舒服?小心你的這些器官正嚴重受損

照護線上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當心臟一次打出去的血液量愈大,而動脈管徑愈窄,血壓就會變高。

若血壓長期變高超過130/80毫米汞柱時,血液對血管造成的壓力太大,會導致很多健康問題。(美國心臟學會AHA於2017年重新定義高血壓,表示血壓升至130/80毫米汞柱時就應及早治療。)

長期血壓高的人會說:「量起來血壓比較高,但,我一點也不覺得不舒服啊!」

確實,高血壓的患者很可能經歷幾年毫無症狀的日子,然而不會不舒服並不表示高血壓不存在。這段時間裡,高血壓仍然持續殘害的血管與心臟。

放任血壓變高但不理會的話,身體器官將逐漸受損。血壓愈高、持續愈久,傷害就愈強。

眼睛的血管硬化、狹窄之後,患者視力減退,嚴重則會失明。

高血壓會讓血管硬化,患者因此容易心肌梗塞、心臟衰竭。

腎臟血管狹窄硬化之後,腎臟功能變弱,也可能導致腎衰竭,最後只能以洗腎度日。

當血流對血管造成過大壓力後,血管會變形膨大變成動脈瘤,或導致主動脈剝離,可能會危及性命。這種就是「他平常都好好的,突然就去世了」的典型個案,但各位請注意,「他平常都好好的」這句話是不對的!這樣子的個案顯然沒有好好控制血壓!

因此,我們要一再提醒大家,沒有症狀,不代表血壓正常,更不代表高血壓沒有對身體造成影響!

看過高血壓帶來的危險後,大家是不是都想好好控制血壓了呢!

建議各位,只要超過40歲以上,應該在家裡放個血壓計,定期監測血壓。當然現在高血壓的年齡層已經降低,如果你才30出頭,卻健檢卻量到高血壓,也該開始注意監測血壓。

另外,請各位務必戒菸。抽菸的時候你的血壓會上升,菸草裡面的化學物質也會讓血管管壁受傷,愈來愈窄,都會進一步讓血壓升高。

還要提請各位,吸二手菸也是會讓血壓上升喔!

體重過重會增加身體負擔,所以要控制血壓,就要控制體重。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增加身體活動程度,都能降低血壓。

攝取太多鹽分會造成體內水分滯留,引起血壓上升,所以記得別吃太重口味的食物。

當然,若你已經確定是個高血壓患者,就要按時服藥,不要因為高血壓沒什麼症狀,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服藥,或等頭暈頭痛才吃藥。這是不對的!高血壓對身體的危害是持續性的,因此我們對血壓的控制就要是長期且持續的。

高血壓雖是常見的疾病,許多人可能覺得「我都習慣了!」而置之不理。然而,很多更複雜的器官損傷都是來自於高血壓,千萬不可輕忽啊!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高血壓 血管硬化 體重過重 動脈瘤 腎臟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