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指甲外觀顏色變化 反映身體機能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指甲外觀的顏色變化會反映出健康機能。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指甲可以說是人體氣血的外在表現,以及顯示肝臟的健康狀態。一般而言,正常的指甲顏色,應是略帶呈現微粉紅外觀。如果顏色偏過白,青紫色,灰色,瘀黑等,就是代表健康有問題。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肝藏血、主筋...其華在爪」、「爪為筋之餘」。當中所指的「爪」即指甲,指甲的外觀顏色呈現、形狀,可反映出人體氣血的盛衰,以及肝臟的健康狀態。若指甲炎色偏白,往往顯示有缺血、貧血現象。若呈現偏青紫色,就表示身體缺氧,血液微循環受阻。

陳醫師表示,若是顏色偏黃,則可能有全身性代謝性的問題,如黃疸、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引起。若指甲呈現偏瘀黑,則代表「肝血虛弱」,往往因為肢體的養分獲取較不足。以及指甲如果凹凸不平,伴隨出現條紋,也多表示肝不好。若指甲顏色呈現灰色,質地較粗,變肥厚,沒有光澤,則表示受到細菌感染,發生灰指甲問題。通常這類患者也常見有手足癬,治療需同時配合改善。

另外,根據一些研究顯示,指甲若帶有斑點偏白呈現,代表「肝腎虛弱」;指甲附近若有生成倒刺,則可能是「心火旺盛」體質,也常見影響睡眠較差,難以入眠。指甲若生長較緩慢,也易發生斷裂,顯示「營養不良」。

陳曉鈞表示,指甲顏色變化可作為中醫林床上作為診斷的參考來源,但確診仍需配合「望、聞、問、切」四診合併診斷為主;並配合日常飲食調整,加強保健。

陳曉鈞指出,指甲有白斑呈現往往表示體內缺乏鋅,可多吃些海鮮、菠菜、菇類、五榖米、葵瓜子等,補充這類營養。還有,體內缺少鐵質,也會造成指甲易破裂,可配合多吃些深綠色的蔬菜,魚、豆類、五榖食材的補充。以及缺少維他命E,可能造成指甲呈現顏色過黃,補中維他命E,主要可從深綠色蔬菜、水果中攝取。

醫師指出,指甲通常每個月會長出0.3~0.4公分,橫紋狀出現在離指甲根部約0.2~0.3公分處,時間點表示大約在一個月左右前身體開始有異常。若是長在在指甲偏中間處,則通常代表可推回大約在兩個月前,身體就有異常情形。

醫師強調,指甲變化可作為中醫診斷的輔助診斷的參考,不過治病仍需以中醫四診共同判斷為主;若能加上指甲的觀察,也更可強化臨床上的診斷判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