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灰指甲怎麼治療最快?一直復發怎麼辦?如何預防?完整解析3種治療方法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灰指甲怎麼治療最快?會傳染嗎?圖/良醫健康網
灰指甲怎麼治療最快?會傳染嗎?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灰指甲」是甲癬的俗稱,是真菌感染所致,造成指甲變色、變厚、易碎甚至散發異味。除了外觀不美觀,嚴重的話還可能演變為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等。灰指甲怎麼治療最快?多久會好?如何預防復發?以下為您介紹。

灰指甲是什麼?症狀有哪些?長怎樣?

食藥好文網指出,「灰指甲」就是甲癬的俗稱,因真菌感染所造成,其中皮膚癬菌就佔了大多數,皮癬菌感染一般發生在皮膚的角質層或是角質衍生物上,如毛髮或指甲。一般來說,灰指甲症狀常有 :

1.指甲末端產生顏色改變,臨床常見有黃色、咖啡接近茶色、或黑灰的色澤,有些也有點接近墨綠色。

2.指甲質地會變粗厚、脆化且易有碎屑。

3.甚至還會產生不好聞的氣味。

對患者來說,除了外觀不美觀外,指甲粉脆化也容易磨到側邊甲肉,進而演變成甲溝炎,可能因而影響生活起居,成為人際互動的一大困擾。

灰指甲照片。(圖/翻攝自仁愛醫院。)

灰指甲的原因?哪些人比較容易得灰指甲?

綜合食藥好文網與仁愛醫院衛教資訊說明,容易造成灰指甲的原因主要有以下:

1.指甲受到外傷或撞擊,會形成黴菌侵入的缺口。

2.不喜歡清洗手腳、不按時修剪指甲也會提高得病的機會。

3.清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也會使指甲較脆弱抵抗力降低。

此外,以下族群需特別注意感染灰指甲:

1.女性若常穿尖頭鞋或窄版的鞋子、做美甲過程有傷口,應確實消毒傷口避免滋生黴菌而導致灰指甲的發生。

2.年齡稍大及免疫能力降低的人,比較容易受黴菌感染。

3.洗滌業(如洗車、清潔人員)、美髮業、甚至家庭主婦都比較有機會得到灰指甲。

4.另外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而未治療,也有可能由皮膚擴散到指甲而得到灰指甲。如很多患者都是由香港腳傳染。

灰指甲會自己好嗎?不治療會怎樣?

灰指甲不會自然痊癒,但如果不治療的話可能會嚴重到變形影響穿鞋(鈎甲 onychogryphosis )或是插入指頭旁邊的肉引起甲溝炎,也會傳染給家人可能。

灰指甲如何治療?多久會好?

延吉美皮膚科診所資料說明,灰指甲的治療有一個特色,就是「漫漫長夜」,因為黴菌躲在硬硬的指甲裡面,不管是擦藥還是吃藥,能進入指甲的藥物濃度總是有限,所以治療必須要有耐心。灰指甲的治療分成外用藥膏(藥水)及口服抗黴菌藥物。

.外用藥物:優足答(exelderm, 學名sulconazole)、等,自費外用藥有Amorolfine(如Loceryl樂指利、Amocoat雅舒安、Emoller易黴樂等、Chanelle愛甲妥)、乳酸乙酯及醋酸(如excilor恢甲清、速療灰甲套裝)、中藥(如樂道灰)等。

.常用的口服藥:適普諾(Sporanox,學名Itraconazole)、黴特克舒(Lisim,學名Terbinafine)、泰復肯(Diflucan, 學名Fluconazole)。

.指甲雷射:利用光熱原理來達到殺死指甲內黴菌的作用,以及讓甲面達到高滲透性,重點是並不會造成甲床、甲溝或指甲本身的傷害,提供另一種治療灰指甲的選擇。

灰指甲多久會好?一般來說,灰指甲比香港腳更頑強,外用藥劑較難穿透指甲深入黴菌窩藏的地方,如果外用藥劑失敗的時候,往往要轉為口服抗黴菌藥物。但即使是口服藥物,仍需長達12週以上才有理想的療效(手指指甲則是6週以上)。

灰指甲復發怎麼辦?如何預防?

如何預防灰指甲?仁愛醫院衛教資訊說明,日常生活應注意以下8點:

1.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甚至一天換穿幾雙。

2.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一雙鞋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在家中最好赤腳或穿拖鞋或涼鞋。

3.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買鞋時請勿以赤腳試穿鞋,以免遭受感染)

4.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

5.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等較易被忽略的地方。

6.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7.治癒後使用過的襪子及脫鞋應拋棄,避免二次感染。

8.注意較容易潮濕環境的清潔,如公共浴室及家中廚房、浴室地面,接觸後保持手腳清潔及乾燥。

灰指甲藥膏怎麼擦?

食藥好文網指出,因為指甲的甲板結構較厚,由多層角質細胞推疊而成,較難穿透,因此灰指甲外用治療藥都會做成特殊的指甲油劑,透過油劑的滲透力,同時於塗抹前將增厚的指甲磨薄,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1.銼:使用新的銼刀磨平受感染的指甲甲面,除避免感染擴散,也可去除壞死的角質層,讓後續塗上的藥充分發揮效果。

2.擦:用酒精棉片把剛剛銼指甲的粉屑擦掉,甲縫和銼刀也要記得清潔乾淨。

3.塗:將藥液滴在藥板上,藥板經過特殊設計,可以精確地吸取定量的藥液(0.02-0.03毫升),將沾有藥液的藥板塗在甲面和甲縫。後續再將藥瓶蓋緊即可。另外,用藥後,應清洗手部,以免交叉感染。

灰指甲要看哪一科?

由於灰指甲是因為黴菌感染衍伸的症狀,民眾可至皮膚科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若欲選擇雷射治療灰指甲者,則可前往醫美與皮膚科診所就診。

灰指甲會傳染嗎?

新北市藥師公會資料說明,灰指甲絕非只是外觀問題,不治療不只影響個人形象,還會傳染給別人,更嚴重的是各種併發症包括疼痛、手腳活動性變差、細菌感染,趙昭明表示有些病人甚至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更加困難。

台大名譽教授、感染科醫師李慶雲指出,灰指甲的黴菌感染容易擴散,對白血球有缺陷、長久化療或免疫力較差的人,有較高的菌血症,甚至內臟感染風險,應盡早治好。皮膚科醫師一般開口服藥給病人,但吃這些藥須注意對肝、腎的副作用,現在有簡單方便、非藥物且無副作用的替代品,病人只要用筆塗一塗,使用容易,值得嘗試,將灰指甲感染惡化的風險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食藥好文網仁愛醫院延吉美皮膚科診所新北市藥師公會

責任編輯:陳學梅

灰指甲 香港腳 甲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