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護心血管 冬季洗澡謹記三大要訣

愛長照

保護心血管 秋冬季洗澡謹記三大要訣
保護心血管 秋冬季洗澡謹記三大要訣
圖片/ingimage

近來診間有許多年長者主訴身體出現頭痛、胸悶、胸口痛,甚至是腹痛等症狀,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前3名,進入冬季後,氣溫驟降,身體所發出的細微警訊,都可能是在反映血管的健康出了狀況,如果輕忽,很可能導致高血壓或是心肌梗塞的發生!

根據統計,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高峰期,冬季不時有冷氣團來報到,忽然驟降的低溫易導致身體的血管明顯收縮,若血管本身就有硬化或是彈性較差的問題,氣溫造成的冷熱交替壓力會使得血管承受過大的壓力,一旦壓力過大就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等情況。

營養師提醒,如果常感覺到頭痛、四肢冰冷伴隨著麻的症狀,都可能是血管健康出了問題,此時建議應該進一步進行詳細的檢查,才能夠提早預防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師提醒,除了外在環境的氣溫變化容易使得血管收縮起伏過大,不少人喜歡在冬季泡溫泉或洗熱水澡,此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才不會使得血管承受過大的壓力。

冬季洗澡或泡湯時,首要注意的是水溫不宜過高,建議控制在和人體體溫差不多的溫度,約37~40度之間最為合適,另外,有不少人喜歡沖完熱水後再沖冷水,醫師也提醒這樣的動作在冬季應該儘量避免,才不會讓血管在短時間內急速收縮。

除此之外,洗澡或泡澡的時間應該控制在20分鐘內,才不會因為長時間的高溫,使得血管過度擴張、收縮劇烈;而空腹時或剛吃飽飯時也不應馬上洗澡,理想的洗澡時間應該是飯後約1小時後後再進行較妥。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心血管疾病 洗澡 心肌梗塞 頭痛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