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麻醉一瞬間,爸爸卻變植物人...原來都是過敏惹的禍!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當時醫師說懷疑爸爸嘴巴裡的白斑,可能是口腔癌,所以要檢查。結果檢查都還沒做,才剛麻醉而已就昏迷急救!十幾年了,爸爸嘴巴的白斑沒有變化,卻為了做檢查害爸爸變植物人......妳看我爸身體這麼強壯,都是麻醉害了他,不然他現在應該還是很健康!」

說話的是我兒時的玩伴阿珍,同樣在陪病,我們在醫院裡相認。

一直記得小時候有位很好的朋友,我們一起從二樓女兒牆一躍而下,但平安無事。還曾一起被鄰居又大又壯的鵝追著跑,結果被嚇到。為了幫我們收驚,鄰居就殺鵝給我們吃。我跟姊姊說起這段學齡前的往事,姊姊都說是我作夢亂想,直到這次在醫院遇到阿珍,聊起童年住哪裡,意外發現她就是那位跟我一起冒險的玩伴!

原來從二樓一躍而下時,剛好被電線纏住,所以只有輕微刮傷,證實不是我作夢。但這位幼時和我一起探險、年紀比我略小的玩伴,卻因為日夜照顧爸爸而變得幹練,反而像是我的姊姊。

阿珍說,她的父親當時為了口腔白斑切片做麻醉,醫師本來說是很簡單、很快的檢查,所以爸爸甚至說麻醉退了要自己開車回家,家人不必陪,是家人臨時覺得不妥才有人陪同,沒想最後卻被叫進手術室,說爸爸昏迷了。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一開始大家都認為昏迷是暫時的,爸爸很快就會醒來,全家都抱著希望。沒想到年復一年,等到爸爸的頭髮從黑變成白的,爸爸的眼睛卻沒睜開過。

▍ 在家照顧,自己學抽痰

阿珍熟練地操作抽痰機幫她爸爸抽痰,其實這麼做是不允許的。因為抽痰機的吸引作用可大可小,一不小心就可能吸破病人喉嚨組織,如果吸得太深入,還可能使氣管受傷。所以醫院只允許醫護人員操作抽痰。

阿珍說:「在家臨時被痰卡到怎麼辦?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我當然要會抽痰啊!」也多虧她會抽痰,之前一位同病房的患者被一口痰噎到臉色發黑,護士還沒來,她就先緊急幫忙抽出,患者呼吸才恢復正常。

當時,醫師和醫院高層,都一口答應會對阿珍父親負責到底。只要需要回醫院,絕對有病床,直到照顧到好為止。但是超過住院天數,還是要從原來的大醫院轉去慢性醫院,等時間到了再轉回來。轉來轉去,造成很多的麻煩。

後來爸爸的狀況逐漸穩定後,他們決定把爸爸帶回家照顧。因為捨不得心愛的爸爸在安養中心或被不好的看護照顧不周,已經有家庭的阿珍,仍天天回家照顧爸爸,偶爾才休息讓其他家人輪替。

不過十多年來,爸爸也老了,有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等問題,經常引起感染要住院,偶爾也會因感冒需要抽痰。所以她練就了各種照顧病人的技巧。這麼多年過去,她的父親全身都很正常,四肢完全沒有萎縮的現象,都是靠她每天不停幫爸爸伸展、按摩的緣故。

「氣墊床非常重要,一定要選最好的!」阿珍分享照顧心得,她說爸爸剛開始也曾經發生褥瘡,後來發現是氣墊床撐不起來。氣墊床可以發揮像是幫人自動挪移身體躺壓重心的作用,如果沒有氣墊床翻動身體,一不小心,臥床病人就很容易壓出壓瘡。於是阿珍立刻為爸爸換了最貴的氣墊床,效果果然差很多。

她熱心提醒,氣墊床是健保有補助的,記得還在住院時,就要請醫師會診復健醫師來評估。評估後證明開好了就趕快去申請給付,趕快先買好!這樣家人回家時,就可以馬上有氣墊床協助照護。

▍ 要命的麻醉休克 通常是氣管過敏引起

年過五十後,有愈來愈多的健康問題會被醫師建議做切片檢查,或是需要進行門診小手術。這些通常都需要麻醉,雖然說是很簡單的麻醉,但偶爾還是會聽到麻醉出意外的事情。

比如有位同學的媽媽,因為醫師建議洗腎,要做手術在手上裝洗腎的導管,上了麻醉後竟然一睡不起,去世的時候只有五十出頭。為什麼只是小小的麻醉卻造成昏迷,甚至變成植物人呢?

「通常都是因為患者氣管過敏引起!」日前國內也接連爆出有愛美女性進行醫美手術意外死亡的新聞,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徐世達說,根據統計,發生過敏性休克的患者有三分之一是氣喘的病人。而這樣的意外其實這是可以預防的。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徐世達說,如果曾經對退燒藥過敏者,就是高危險份子!以成人來說,約有28%氣管過敏的患者對退燒藥過敏。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癢、起疹子等。如果吃消炎退燒藥曾經出現過類似的症狀,就可能是對退燒藥過敏!這類患者在進行麻醉時,便很容易發生過敏性休克,但是只要事前給藥,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他建議,緊急時給一次藥就有效果,但是給三次藥的保護力最強。給藥時間是以手術前一小時是最後一次往前推,每隔六小時給一次藥,就是手術前十三小時給第一次藥,第二次是手術前七小時,第三次是手術前一小時。

藥物最完整是給三種藥,一是類固醇,二是抗組織胺,三是麻黃素。或至少也要給到類固醇加抗組織胺,抗組織胺以VENA效果最好。徐世達提醒,醫師一定要記得檢查病人有沒有藥物過敏?因為病人通常不會注意自己有沒有藥物過敏,常亂回答,萬一發生遺憾就糟了。

而已經知道自己有過敏病史的人,進行手術前,一定要保護自己的安全。最好找自己的過敏科醫師,詢問是否需要術前用藥?現代人要進行切片或手術的情況愈來愈常見,除了醫師要注意,病患懂得自保,雙管旗下更能保障彼此手術的安全。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過敏 手術 口腔白斑 退燒藥 休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