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暖暖包一直搓,壽命會變短!一次搞懂冬天必備4種暖暖包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氣溫陡降,溼冷的冬天,不少人都希望自己手中握有一塊暖暖包吧,便宜又暖手,在口袋裡持續發熱。可是,你有沒有想過,暖暖包為什麼可以發熱呢?

嚴格來說,隨身的「發熱小物」至少有四大類:最常見的是冬天便利商店就有賣的拋棄式暖暖包;最傳統,看起來最有「貴族氣」的懷爐;再來是可利用熱水煮沸重複使用的暖暖袋;最後就是充電式/電池的暖暖蛋。這四種發熱小物發熱的原理,其實大不相同!

拋棄式暖暖包,到底含什麼成分?

這種暖暖包的主成分是鐵粉、活性碳、蛭石、食鹽。發熱的原理其實就是讓鐵粉生鏽!

「鐵粉生鏽?」

是的,你真的沒看錯,鐵生鏽(也就是氧化)的過程會放熱。只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看到的鐵生鏽,一般都是路邊廢棄傢俱上的鐵條或是鐵塊,它們鏽蝕的速度非常慢,所以感受不到生鏽的過程會放熱。如果暖暖包中只放鐵粉,等著它自然生鏽產生熱,那......我想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也不會暖的,而到時候人應該都冷死了!

因此,為了加速鐵粉的生鏽反應,這時候就需要活性碳、蛭石、食鹽。

「等一下,蛭石是什麼?跟水蛭有關嗎?」

蛭石是一種天然礦物,是矽酸鹽的一種。高溫下會膨脹,很像水蛭在蠕動,所以被稱為「蛭石」。可別因為它的名字就以為暖暖包裡有水蛭的屍體喔!蛭石的孔隙度很高,加上本身的結構特性,所以有很好的保水、透氣性,再加上密度又低(很輕),所以是一種園藝常用材料,育苗、播種、種植多肉植物時,都會用到大量蛭石來混成培植用土壤。

在暖暖包中,活性碳跟蛭石的功效一樣,就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以加速鐵粉氧化的速度。食鹽則是發揮電解質的功用,加速氧化反應進行。在有鹽、有水、有氧氣的地方,鐵就會生鏽,而且是生鏽的很快!

這個原理告訴我們的另一件事就是:海砂屋真的不能買,很危險,因為鋼筋、鋼骨會鏽的非常非常非常快!

暖暖包搓了才會發熱?

其實暖暖包不用搓也會慢慢發熱,搓的動作只是加速反應速度,熱得比較快。講了這麼多,只是想提醒大家:暖暖包的原理絕對不是摩擦生熱!

拋棄式的暖暖包,視使用情況可作用8-24小時,越搓熱的越快,不過持續發熱的時間也會變短;相反的,可以撐越久的,溫度就不會太熱。暖暖包可達到的溫度大約在40℃ - 50℃ 左右,有時候放進口袋裡再加上搓揉,可以達到50多度。

用過的一次性暖暖包,還可以拿來做什麼?

雖然裡頭的鐵粉都已生鏽發熱完畢,不過多孔隙的活性碳和蛭石有時候會繼續吸收水分,冬天溼冷,用過的暖暖包也可以放在鞋櫃、衣櫃中,除臭除溼,真正做到物盡其用。

貴族氣息十足的「懷爐」

懷爐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生火取暖」。加進去的燃油,燃燒之後發熱,所以可以取暖。

「生火?太危險了!一定會燙傷!」

別急別急,懷爐的火,不是看的見火焰的「明火」,而是利用觸媒讓燃油氧化生熱,所以很安全,溫度也不會太高(50℃-60℃)。只要出門前記得加油、定時更換火口,懷爐其實相對於暖暖包,其實是更環保的,外出使用上也算方便。

可重複使用的「液體暖暖包」又是如何發熱呢?

這種液體式暖暖包,顧名思義一開始是液狀的,液體中有一塊小金屬片,把金屬片折一下,暖暖包就會開始發熱,液體也開始結晶、硬化,等到整包都硬化之後,暖暖包也會開始冷卻。這種暖暖包的發熱原理是:過飽和溶液。

「過飽和溶液?」

先幫各位複習一下曾經學過的理化,每種物質在水中都有可以溶解的最大量。舉例說明:把糖加到水中,一開始攪拌一下就溶解了,但隨著糖加越多,漸漸就會發現,怎麼攪糖都不會溶解了,開始沈澱在杯底。這個時候的糖水,我們稱做飽和溶液。

而如果想讓水可以溶更多的糖,就要加熱(當然,也有些物質是例外,越高溫溶的越少)。如果把一杯滾燙的熱水變成飽和的糖水,然後讓糖水慢慢冷卻到室溫,過程中不去攪動,不要造成糖結晶析出,這杯糖水就是所謂的過飽和溶液。

然而,過飽和溶液非常不穩定,只要受到一些刺激就會析出結晶體,而析出晶體的過程中,會伴隨熱量放出或吸收。液態暖暖包的發熱原理就是選擇析出結晶會放熱的物質(通常是醋酸鈉),利用過飽和醋酸鈉溶液析出醋酸鈉結晶過程中所釋出的熱達到目的。而讓這一切發生的關鍵,就是那一片小金屬片。折金屬片的時候,會誘發結晶的產生,開始放熱。

當結晶析出完成,整包硬化之後,暖暖包就不會再放熱了。它的發熱時間大約1-2小時左右,但是只要5-10分鐘就可以升溫至50℃左右,比暖暖包快得多。放熱完畢後,只要將它丟入沸水中煮約10分鐘,結晶體又會回到過飽和溶液狀態,下一次就可以使用了。以外出使用來說,便利性的確是不如暖暖包、懷爐。但是居家熱敷,就很實用了。

充電式/電池暖暖蛋

充電式或電池暖暖蛋的發熱原理相對簡單,其實就是把電能轉成熱能,只要充飽電就可以發熱。購買時建議選擇有廠牌的商品,不然帶在身上時發生漏電或是短路,滿危險的。

四種不同的暖暖包各有各自的好處,最後提醒大家,使用時還是要小心,儘量隔著衣物使用,別因為太暖,反而造成燙傷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

老公血癌過世、兒子罹不治之症、自己乳癌纏身...曾有輕生念頭的她,這樣走出人生低谷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氧化 慢性發炎 熱敷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