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早睡晚起、按摩泡腳 中醫6招教你抗嚴冬

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除了國人喜愛的養生進補,中醫認為,想要過一個健康的冬季,也應順從自然界收藏之勢,做好養生方法。
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除了國人喜愛的養生進補,中醫認為,想要過一個健康的冬季,也應順從自然界收藏之勢,做好養生方法。
圖/本報資料照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萬物依循四季氣候變化的生活模式。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除了國人喜愛的養生進補,中醫認為,想要過一個健康的冬季,也應順從自然界收藏之勢,做好下列養生方法:

一、睡眠宜早睡晚起

冬季早晚寒氣重,作息應早睡晚起,晚上減少工作,早點上床休息,早晨最好等太陽升起再起床,避開早晚低溫的時段。老年人不要一醒來就下床,易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可先在床上按摩活動,等適應氣溫後再起來。

二、衣著柔軟保暖 隨氣候增減

冬季寒氣易使人體氣血運行不暢,導致慢性病發生或加重,應特別注意頭部、頸部、背部、雙腳和雙手的保暖。衣著以多層著裝為佳,便於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可選擇鬆軟輕便又保暖的衣物,內衣可用純棉質料,以減少靜電致皮膚搔癢。外出時可戴帽子,加個圍巾,避免頭頸部受寒引發感冒,甚至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

三、適度運動,注意暖身、避免大汗

適度運動是冬季驅寒保溫、改善血液循環的好辦法。但運動應以微微出汗為度,要避免大出汗後毛孔疏鬆受寒。年長者也不宜在太冷的天氣外出運動。寒冷會使肌肉僵硬,關節靈活性變差,運動前一定要熱身,循序漸進,才能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後要及時擦汗且穿上衣服,以免著涼。

四、調養情志精神

冬季要將自己的想法減少、藏伏,放下執著,讓心情怡然自得。冬季萬物蕭條沉寂,也易使人情緒低落,改善的最佳方法就是適度的運動與日曬,讓自己多出去走走,曬太陽,使體內陽氣充足,精神愉快。

五、冬令進補

冬季可配合食補調養身體,為來年的健康打基礎。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進補,例如感冒、糖尿病、痛風、肝腎疾病者,就不應盲目進補。進補也必須根據每個人的體質選擇藥材,傳統常見以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來溫補,但若是口乾舌燥、怕熱易汗、便祕、嘴破的熱性體質,就該改用平補或涼補,最好先諮詢中醫師,才能真正補出健康。

六、穴位按摩保健

除了運動、食補,補腎固護陽氣更是保養的關鍵,可搭配穴位保健,按摩腰背部的命門、腎俞穴,手部的合谷穴,以及用溫熱水泡腳,按摩足部的湧泉、太溪、足三里等穴,以溫暖全身陽氣,達到養生保健目的。

穴位按摩 冬令進補 溫補 足三里 涼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