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亂吃醋小心跟身體吵架 5招教你健康吃

專家提醒,醋酸雖有助於人體代謝調節,但若添加過多糖分,血糖恐不降反升。
專家提醒,醋酸雖有助於人體代謝調節,但若添加過多糖分,血糖恐不降反升。
本報資料照片

炎炎夏日來上一杯冰涼的果醋,爽口又透心涼,加上健康意識抬頭,不斷有人提倡喝醋的好處,網路流傳飯前喝上一小杯醋,可開胃甚至有降血糖功效;但專家提醒,醋酸雖有助於人體代謝調節,但若添加過多糖分,血糖恐不降反升,且空腹、有胃疾者不適合飲用。

新光醫院藥師陳紀綱指出,喝醋可以降血糖的說法,可能是根據2010年美國一項小型研究,以30毫升的醋加20毫升的水稀釋,於餐前5分鐘飲用,結果顯示可以改善飯後血糖約2成,但該研究僅納入10名研究對象,尚不足以做為臨床專業建議的佐證。

陳紀綱說,醋酸可促進代謝,加快肌肉利用葡萄糖的速度,有助於在餐後穩定血糖,但效果仍比不上藥物,喝醋降血糖的效果也會隨著餐食種類有所差異,若吃下大量且高GI(升糖指數)值的食物,控糖效果仍有限。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指出,醋與含糖茶飲、果汁相比熱量較低,且檸檬汁、天然釀造醋等含有有機酸,能夠調節人體檸檬酸循環代謝作用,甚至有時吃得較油膩,有機酸能夠吸附油脂減少腸胃道吸收,有助於解膩,可作為日常飲品,但無法取代藥物。

陳紀綱說,醋屬酸性物質較刺激,不適合空腹食用,有胃部疾病、胃食道逆流或潰瘍的患者也不建議飲用;坊間食用醋琳瑯滿目,可能添加太多糖分,攝取過多反而造成血糖上升。他建議,糖尿病友應遵醫囑服藥,並配合飲食生活型態調整,才能有效控糖。

在醋的選購上,康宏銘建議,應選擇不含糖或低糖的醋飲,且天然釀造醋的有機酸等營養成分比化學合成醋多;但他也強調,醋飲當做飲料酌量即可,不需太迷信醋飲的功效,平時沒有吃醋的習慣或不愛吃醋的人,也無需勉強。

5招教你健康吃醋

1.選擇不含糖或低糖的醋飲,可加水稀釋

2.用餐間或餐後飲用,每次喝一小杯約30cc

3.選購天然釀造醋,非化學合成醋

4.醋酸濃度建議5%以上

5.空腹或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勿飲用

(資料來源/陳紀綱藥師、康宏銘醫師 製表/江慧珺)

醋控制血糖效果不如藥物,且市售食用醋多添加糖分,喝多血糖恐不降反升。<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醋控制血糖效果不如藥物,且市售食用醋多添加糖分,喝多血糖恐不降反升。
記者江慧珺/攝影

編輯推薦

降血糖 胃食道逆流 醋酸 代謝 檸檬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