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醫指「5日常食品」不一定要冷藏! 1物放冰箱反易長黴菌

醫師黃軒表示,並非將所有的食物放在冰箱,就是最佳的保存方式。示意圖/ingimage
醫師黃軒表示,並非將所有的食物放在冰箱,就是最佳的保存方式。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民眾認為將蔬果放置冰箱,是最好的儲存方式。不過,醫師黃軒表示,其實有五種日常食品是不需要冷藏的,並坦言「冰箱不是儲藏室啊!不是所有食品,一定要冷藏」。

1.番茄

黃軒指出,有些日常食品並不需要冷藏來維持品質,若將其堅持放進冰箱,可能會影響食物的味道與口感。他透露,番茄就是不需要冷藏的食品其中之一,因為番茄在室溫下能充分成熟,發揮出自然甜味,放在冰箱的番茄則容易風味變淡及影響口感。因此黃軒建議,將番茄的莖部朝下,儲存在涼爽、通風且遠離陽光的地方,才更能讓它保鮮。

2.麵包

黃軒說明,冷藏麵包反而會讓其更快變乾,若要有效延長保質期,應將麵包存放在室溫、涼爽與乾燥的地方,如麵包盒或儲藏室。民眾如果擔心麵包發霉,黃軒表示,可把麵包放入密封塑膠袋內,或用鋁箔緊緊包住,吃不完整條麵包的話,也能把麵包個別切片冷凍,等要吃的時候,在室溫下解凍或烘烤即可。

3.馬鈴薯

黃軒表示,低溫的環境會使馬鈴薯中的澱粉更快的轉化為糖,讓馬鈴薯變得既粗糙又甜。他指出,該食品應儲存至涼爽、黑暗且通風的地方,並且要避免放在洋蔥及其他水果附近,因為它們會釋放出加速腐敗的氣體。

4.洋蔥

多數人認為洋蔥存放在冰箱比較方便,不過黃軒說明,洋蔥在冰箱內會容易變軟和長出黴菌,應將其放在涼爽、黑暗的地方為佳。他補充,若有事先切好的洋蔥,也能把它放在冰箱的密封容器中,但最多只能放三天。

5.蜂蜜

最後,黃軒提到蜂蜜並解釋,蜂蜜是一種獨特的食品,由於其低濕度與天然酸度,使它不會變壞。他強調,冷藏蜂蜜反而會導致結晶,將蜂蜜儲存在涼爽、乾燥、遠離陽光的地方,即可保持新鮮度,而結晶的蜂蜜只要放在溫水中,就能讓其恢復滑順的質地。

延伸閱讀:

醬油、醋、番茄醬、蜂蜜要不要放冰箱?專家曝調味料最佳保存方式

家人常生病禍首是冰箱?譚敦慈授10招冰箱整理收納術擺脫髒臭4源頭

長生不老食物,都藏在阿嬤跟媽媽的冰箱!最後我也複製了這件事

責任編輯:陳學梅

冰箱 發霉 收納 保鮮 冷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