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新手農夫/羨慕嗎?送你一包米 我租地我種的

元氣周報

插秧可是考倒一堆都市人的「重活」,王星威(右一)帶著家人和親友插秧。 記者孫蓉華/攝影
插秧可是考倒一堆都市人的「重活」,王星威(右一)帶著家人和親友插秧。 記者孫蓉華/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孫蓉華/報導】

總經理下田?王星威少騙我!color="0074ad">

故事要從一包米說起,今年十月,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的好友收到一包標示著王星威種的小包米,朋友深知王星威愛好美食,但對他下田耕種還標榜自已種植的稻米,多數人的反應是大笑三聲後,還不忘消遣他「真的假的?你有下田?少來騙了!」

被朋友狠狠嘲笑後,王星威笑說,「怨不得大家,我也沒想到我真的淌入種田這股農流中了。」

王星威話說從頭,2009年春天,他的朋友陳昌江問他要不要加入至宜蘭種田的行列,他一向帶有點浪漫的性格,田間綠油油、稻穗隨風搖擺、雞犬相聞的農村風光浮現在腦海中,立即答應加入,「投資」十萬元「認股」,加入陳昌江在宜蘭南澳的自然田耕作計畫。

陳昌江原來在科技園區任職,後來退休到宜蘭南澳從事農田契作等,他把農地的管理透過網路、部落格等,成功說服並號召了許多都市人加入農耕行列,王星威就是其中之一。

想坐收農利?先來彎腰插秧!color="0074ad">

王星威說,加入自然田計畫,將租下的約三分地以契作方式委託陳昌江經營,再請擅長「秀明自然農法」的黃仕聰幫忙指導農法及照顧田地等,他以為可以坐收「農利」了,沒想到到了2010年春末,陳昌江打電話要他一定要到南澳自己的農地上插秧,他一再問:「有這個必要嗎?需要嗎?」陳昌江一再強調,要親自參與才能與這塊土地與農作物產生情感。

當時,他覺得這根本是打高空的論調,還覺得有點煩,只是虛應一番。最後在無法拒絕下,帶著老婆到南澳,硬是從下田插秧開始。對從未下過田的他們來說,彎腰一把把地把秧苗插入田中,是很難得的體驗,有種田園沒有那麼遙遠的感覺,隔了一個月去割草,再隔一個月去割稻。

吃過自種米 方知田園樂無窮color="0074ad">

收割了後,陳昌江把他契作田裡的米寄到台北,晚上他迫不及待地吃「自產」的米,那種感覺很難形容,「請問我們平時哪裡會吃到跟自己有關係的食物?」吃完後他的心情大轉變,告訴老婆要退休去南澳!後來他就愛上南澳,常跑南澳,「我沒想到種田這事對我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這樣難得的初體驗,讓王星威對自己的農村生活有了不同的感覺,他覺得實際從事耕作不再遙遠,而且那種呼吸到大地的空氣、赤腳踩在土地上的扎實與滿足感,更令他對田園生活、務農這件事開始著迷。

陶淵明生活 變得熟悉不遙遠color="0074ad">

王星威:別小看這包米,這是我自己插秧收割,加上委託契作後,做出來的米喔。 記者孫蓉華/攝影
王星威:別小看這包米,這是我自己插秧收割,加上委託契作後,做出來的米喔。 記者孫蓉華/攝影

王星威說,對農田的情感來自於父親,老家在福建武夷山有土地,父親是地主又是文人,家裡有幅字畫寫著:「五畝治蔬 五畝種田 半日靜坐 半日讀書」,「是一種陶淵明的情結,在我們家一直存在」。但對王星威來說「那一直是山水畫,是熟悉又遙遠的。」可是在插完秧後,這種歸隱田園的感覺不再遙不可及。

現在,他有空就到南澳下田,三不五時問問自己的農地如何了?十一月間罕見的秋季大雨,讓他的蘿蔔損失八成,要重新來過。而今年十月間送給親友的米,可是他從插秧、收割全程參與的成績,即使中間仍是委託契作,但自己親手割下一把稻子,再看到包裝成小包米,成就感不在話下。

先來作功課color="0074ad">

想要了解何謂自然農法、契作是怎麼回事,王星威建議,可以先看看陳昌江與黃仕聰兩人的臉書及部落格。

南澳自然田: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D%97%E6%BE%B3%E8%87%AA%E7%84%B6%E7%94%B0/149807391727189

黃仕聰:

https://www.facebook.com/niker1966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