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以回家為名的金山療癒生活

元氣周報

金山的手作蘿蔔糕真材實料,令人驚艷。圖/陳鴻提供
金山的手作蘿蔔糕真材實料,令人驚艷。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將來百歲人生可能是常態。人生不是一輩子都要在場上征戰,下台的智慧也很重要。這幾年台灣各地出現許多鮭魚返鄉的新移民,根據商周整理移民署海關數據,去年1月至10月,本國籍人士淨流入數量高達25萬人,這個大轉彎著實驚人。

林琰堂在自家燃起柴燒火爐,做了一道炭烤巧克力香蕉墨西哥餅。圖/陳鴻提供
林琰堂在自家燃起柴燒火爐,做了一道炭烤巧克力香蕉墨西哥餅。圖/陳鴻提供

年輕退休財富自由,是很多人的夢想,但誰有勇氣停下腳步重新開始?林琰堂先生在台商中國設廠的風潮中,賣掉東莞手機零件工廠,36歲就賺到人生一桶金,移民澳洲。在此之前,他過著爆肝人生,沒空陪孩子、忽略身體健康、無暇享受生活。澳洲長假放空自己,除了尋回健康,也投身有機保養品事業,找到人生下半場的拚搏商機。

現在他回到北台灣的金山,近四百坪的土地除種滿了櫻花果樹,還有吃不完的地瓜葉,享受自給自足的山中小日子。到了冬天燃起柴燒火爐,最有家的感覺,利用熱能傳導做幾道下午茶料理,皮薄料豐的炭烤巧克力香蕉墨西哥餅、焗烤蘿蔔糕,用山泉水泡無農藥的高山茶,看似簡約卻不簡單,每一口都能感受到用心的家庭料理,每一道菜都展現了林琰堂對品質的堅持與對食材的尊重。

我也得以藉此機會,走一趟跟過去不一樣的金山之旅。

金山中角灣衝浪中心是北台灣衝浪聖地。圖/陳鴻提供
金山中角灣衝浪中心是北台灣衝浪聖地。圖/陳鴻提供

衝浪、賞鳥、泡湯,可以青春沸騰,也可以放鬆。

喜歡衝浪的朋友會選擇離台北最近的金山,中角灣衝浪中心是北台灣衝浪聖地,跟澳洲黃金海岸一樣,是讓年輕人熱血沸騰的地方。不衝浪的人,一旁有咖啡車,喝咖啡觀海,一樣浪漫。

喜愛生態觀察的人,金山清水濕地是自然保護區,也是賞鳥的熱門點,前陣子的「嬌點」是豆雁。

來到以溫泉知名的金山,自然不能錯過泡湯的機會,舊金山總督溫泉的大眾池可以遠眺北海岸美景,溫泉帶點淡淡的硫磺味,不刺鼻。

練主廚最滿意自己的法棍麵包,抹上少許乾酪,就是極簡豪奢的吃法。圖/陳鴻提供
練主廚最滿意自己的法棍麵包,抹上少許乾酪,就是極簡豪奢的吃法。圖/陳鴻提供

烘焙、咖啡個性小店進駐,老街增添新風貌。

至於金山的人氣美食,除了金包里老街大家熟悉的鴨肉和傳統糕餅舖,也新加入許多個性小店。「Le gros pain saill金山好麥手作烘焙」,麵包主廚是一位消防員,中年展開斜槓人生,以天然酵母搭配高級法國麵粉。走的是低鹽、不加奶油的低負擔路線,練主廚最滿意自己的法棍麵包,只要抹上少許乾酪,就是極簡豪奢的吃法;水果麵包內餡也是用台灣煙燻的龍眼乾泡蘭姆酒,以麵包刀切開後呈現出外脆內軟的組織,做出比手掌還大的巨人麵包。

除了麵包,也自己進口雨林認證生豆,親自烘焙,才能成就每一杯好咖啡。衣索比亞厭氧日曬豆,微酸的發酵香氣很迷人。除了內行的老主顧之外,平常自己沖泡享受,咖啡只送不賣。

歐豆麥ODOVAI位於金山老街附近,喜愛肉桂捲的你不能錯過。肉桂醬的顏色偏深,肉桂味道濃郁但不辛辣,麵包體很有口感,還有核果粒,店家親做限量版真的好吃。西西里冰咖啡喝第一口直接醒腦!老闆說不夠酸還可以再加黃色檸檬,有個性也不失親和力。

軟綿紅心蕃薯、「得來速」手作蘿蔔糕,都是在地滋味。

位在陽金公路上的金山楊家紅心蕃薯,選用在地含鹽鹼紅土種植台農66號地瓜,地瓜有許多品種,包括紅心、紫心和黃心地瓜,紅心地瓜口感像栗子一樣口感軟綿。

楊家紅心蕃薯隔壁,有一家「得來速」的手作蘿蔔糕、草仔粿。金山多雨,這家由一對阿公阿嬤在自家門口賣的台式米糕粿店,對於開車族最體貼,只要把車窗玻璃搖開告知要買的品項,不用下車就直接送到手中。

草仔粿跟芋頭巧,跟老街差不多,這次經過朋友介紹,吃了手作蘿蔔糕,令人驚艷。蘿蔔糕和油蔥肉燥芋頭糕,真材實料,超大一個100元,沒有加任何奇怪的添加物,吃起來不會粉粉的,所以在煎煮的時候千萬小心控制火候,才能煎得完美,當早餐或點心都很不錯。不過,老先生的蘿蔔糕只有周末才有機會吃到哦!

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

麵包 蘿蔔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