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冬天衣服很難晾乾?日本家事女王傳授:短時間晒乾衣服的3大訣竅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短時間晒乾衣服的3大訣竅。
短時間晒乾衣服的3大訣竅。
圖片/ingimage

掌握「短時間」,把衣服晒乾的訣竅

冬天衣服很難晾乾。想將衣服收進屋裡,卻發現厚重衣物、褲子口袋、連帽上衣的帽子、衣服腋下等部位還沒乾,無法拿掉衣架,只好在室內繼續晾著。要如何減少這種情形呢?

空氣越流通,衣服乾得越快

乾燥的原理,就是當衣服周圍的空氣乾燥時,衣物的水分就會蒸發,於表面形成水蒸氣層,當風吹過來便會吹散蒸氣層,讓表面乾燥,衣物的水分也會繼續跑到表面,重複乾燥的過程,直到衣物完全變乾。在這種情形下晾衣服,最重要是「通風」,必須讓空氣流通,擴大衣物與空氣接觸的面積。

基於上述原理,把毛巾掛在衣架上晾晒時,下襬應該要錯開來;晾晒褲子時則要翻面,才能加速口袋變乾燥。其次,請避免晾晒時衣物重疊。例如高領衣物、連帽衣物,這類脖子或帽子部位會重疊的衣物,必須攤開來才乾得快。

晾晒衣服三大速乾重點

晒衣服有各種技巧,大致有三個重點,包括 「快乾技巧」,以及「大量晾晒、不損害衣服」。

舉例來說,當衣架下方出現空間時,大家會不會想再另外吊掛衣架呢?其實只要在衣架掛鉤上裝鍊條,再配合衣物的長度,就能將數個衣架連結起來,利用這個技巧就能晾晒大量衣物。不過晾晒太多衣物會造成通風不良,衣服變得不容易乾。這種技巧只能用在夏季衣物,或輕薄易乾的衣物上。

使衣服加快晾乾的秘訣,就是夾衣物的間隔要夠大,晾晒衣物的長度不能一致,必須長短交錯,增加通風面積,晾乾速度就會變快。不過當晾衣間隔變大,可以晾晒的衣物數量就會減少。

聰明晾晒,衣服可以穿更久

最後還要學習不會傷害衣物的晾晒技巧。舉例來說, 晾襪子時,要將夾子夾在鬆緊帶部位,襪子才能穿得久一點。又如女性內衣,每個人都有自己偏好的晾法,例如從肩帶掛起來、只夾住背扣處一個部位、夾在罩杯之間,或將內衣倒掛用兩個夾子夾住下胸圍部位,各種方式都有。

最適當的胸罩晾晒方式,是將罩杯形狀調整好之後,再將皺摺處依序從縱向及橫向拉平。從肩帶吊掛的方式,容易導致肩帶變鬆;採取倒掛,用夾子夾住下胸圍部位的做法最理想。

比較珍貴的衣物,得花較多時間與精力處理,若能小心洗滌和晾晒,往往能穿更久。

延伸閱讀:

鮪魚罐頭裡不是鮪魚?避免重金屬污染,食藥署點名「4種魚」少吃

書籍簡介

【超圖解】日本家事女王才知道的神奇家事術:做到底X做整套,56個「家事省時快招」讓家事成為真正的療癒

作者: 本多弘美

譯者: 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04

【日本家事女王】本多弘美

家事、收納專家。深入觀察實際生活狀況所提出的合理創意、條理分明的分析、探索層面廣泛的提案皆深受好評,並活躍於電視節目「個人風格住宅」與「花丸市場」,以及雜誌、演講會、座談會等領域。

著有《開始打掃前的整理收納常識》、《開始裝潢前的整理收納常識》、《3分鐘打掃乾淨的神奇整理術》、《「不會整理的人三兩下清潔溜溜」整理術》等多本著作。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