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你家多久沒換?床墊發霉讓他肺長滿黴菌

40多歲男性接受健康檢查時,癌性胚胎抗原cea指數偏高,醫師懷疑罹癌,但開胸後,醫師當場呆了,因為那不是腫瘤,竟是成塊的黴菌,問題就出在十幾年沒換的床墊。圖/聯欣診所提供
40多歲男性接受健康檢查時,癌性胚胎抗原cea指數偏高,醫師懷疑罹癌,但開胸後,醫師當場呆了,因為那不是腫瘤,竟是成塊的黴菌,問題就出在十幾年沒換的床墊。圖/聯欣診所提供

你家床墊多久沒換?一名40多歲男性接受健康檢查時,癌性胚胎抗原cea指數偏高,醫師強烈懷疑罹癌,X光檢驗發現肺葉有一塊桌球大小的腫瘤,立即安排開刀,但開胸後,醫師當場呆了,因為那不是腫瘤,竟是成塊的黴菌,問題就出在十幾年沒換的床墊。

追究罹病原因,原來該名患者居家環境潮濕,但未做好除濕,除了恐怖的壁癌之外,翻開床墊,底下竟然佈滿了一大片的黴菌斑點。更換了床墊,並定時除濕,癌症指數恢復正常,太太多年來的陰道感染問題,也不藥而癒。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環境潮濕,容易孳生黴菌,危及人體健康,最常見的是皮膚冒出汗斑,或是腳趾香港腳,一旦免疫力過差,吸進黴菌後,菌孢恐在肺部組織落地生根,相當恐怖。

該名患者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連著兩年的癌性胚胎抗原cea指數均偏高,疑似罹患胃癌或是肺癌,轉介至腸胃科、胸腔外科,進一步檢查均正常,持續追蹤,癌症指數恢復正常。

不料,一年後再度健檢時,癌症指數再度偏高,正常值為五以下,但他數值卻超過九,依照臨床經驗推論,罹癌機率高達九成以上,經過轉診至某醫學中心,影像檢查證實,胸部肺葉有一處二乘於三公分大小的陰影。

外科醫師立即安排開刀,打開胸骨之後,找不到腫瘤,但發現了一團纖維狀的硬塊,進一步分析,竟然是黴菌孢子集結成塊,連醫師也嚇一跳,直呼不可思議。

林美秀指出,只要免疫力夠好,即使吸入黴菌,黴菌孢子也不可能在肺葉存活,但該名患者因為工作忙碌,經常熬夜,免疫力相當差,以致黴菌趁虛而入。

為何該名患者的癌性胚胎抗原cea指數會偏高?林美秀解釋,黴菌孢子不斷在肺葉繁殖,引起細胞組織發炎,這也會導致癌症指數異常偏高。

在得知肺部裡面長出黴菌後,該患者返家後,立刻打掃居家環境,翻開床墊,赫然發現底下癌症潮濕發霉。那是新婚買的床墊,用了十幾年,捨不得丟,沒想到,因為住家環境異常潮濕,黴菌孳生,除了容易過敏之外,還引發一場罹癌烏龍,白白開了刀。

梅雨季節,天氣濕熱,適合黴菌生長,引發壁癌及物品發霉,林美秀提醒,務必做好除濕,濕度保持在55%,飲食方面,應少吃加工食品,吃好、睡好,配合日曬,做好腸道保健,提高免疫力。

發霉 黴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