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張源銘/消費力 推動食安的關鍵力

無添加的真食物做出的商品,風味必定比較淡。
無添加的真食物做出的商品,風味必定比較淡。
圖/(舞麥者)

回顧羊年,還有再往前的馬年,台灣的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好像沒有停歇的跡象。大家都怪政府沒管好,不過,也不妨想想,是不是本身消費習慣不好,才讓自己陷在吃得不健康、不安全的危機中。

添加物鬆綁 消費者能放心嗎?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第430集「麵包的原味」的報導,記者採訪奧地利麵包店,顯現老麵包店堅持傳統和以榮譽心做麵包的用心。不過,報導的最後讓人有些感慨。因為連依著傳統方法加上現代機具的中型老麵包店老闆,也因歐盟修訂部分食安規定,擔心放鬆添加物等規定,對消費者不見得是好事。而台灣,不論法令面或執行面都落後於歐盟,我們不該更憂心嗎?

但憂心無濟於事,唯有行動才能改變。就在大家準備大吃大喝的春節前,如果期待猴年不再出現食安事件,甚至希望未來都能吃得安心,更該有所行動。業者當然責無旁貸,但身為消費者,更應替自己想想,該展現手中最佳利器,利用市場導向修正業者錯誤的行為,甚至誘使業者朝著有利消費者的方向發展。

用消費選票 投出你要的商品

看到這樣的說法,一般人可能覺得是緣木求魚,自歎小小的消費者如何撼動生產者的行為和方向?但,你錯了,真的。小小的消費行為就如一張張的選票,當大多數的人都領了票且投了票,生產者就不得不跟著見風轉舵。

就像國內的麵粉市場一樣,兩年前,想要購買完全無添加的麵粉,會被當傻子。但曾幾何時,國內不少大廠都已推出完全無添加的麵粉。

雖然添加維生素C和酵素是行之百年的習慣,為的也只是增加發酵力,讓麵包烘烤後膨脹得更大。這兩項添加物都是合法且被認為無害的,但是,就在市場需求的壓力下,麵粉廠從把購買者當傻子看、到配合生產,證明消費力才是推動食安的最重要動力。

假食物當道 忘了真食物滋味

雖然這個行動是烘焙業者的消費力影響上游麵粉廠的方向,但烘焙業者的需求是根據買麵包的最終消費者而來,當最終消費者有需求時,供應者就會配合,連動影響更上游的生產者朝著消費者。所以,當消費者要吃真食物,要吃到最少添加物的食物時,生產者就會想方設法迎合市場,因為這個需求是合理且做得到。

生在這個龐大市場和生產系統的環境裡,添加是無可避免,至少為了保存食物不腐敗致病的添加是必要之惡,像市場賣的葡萄乾就會有微量的防腐添加,這是不可避免。我們無法要求商品做到完全無添加,但可以要求最終供應者能做到不添加,或盡量使用無添加的食材,那就是自製餡料或食材。

為了不添加,許多食物就會變得跟現在我們習慣吃的不一樣。真食物做出的商品,風味必定比較淡。就如奧地利老麵包店老闆感嘆小孩都喜歡吃工廠生產,有著濃濃草莓味的優格,不喜歡吃自家用草莓做、香味較淡的優格。幾年來,我們利用許多在地農產品做麵包餡,也深深體會自製水果餡的外觀和風味常不如工廠機械化生產的產品,但還好,我們有一群懂我們和支持我們的消費者。

選購好食物 能推動市場轉向

另外,奧地利老麵包店老闆指出,糖吃多了會讓人更餓,想吃更多,是不健康的。時下許多生產者為了提升銷售量,越做越甜,消費者越買越多,越吃越胖越不健康。這更是台灣麵包的問題所在,大部分的消費者就愛又甜又軟的麵包。如果消費者開始挑選含糖量較低,餡料不那麼甜的麵包,生產的習慣就會跟著改變。

其實,國內已有不少麵包師傅做麵包時不只是考慮賣更多、賺更多,還想到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希望帶領市場往好的方向前進。生產者可以啟發,但最終要靠消費者的覺醒。

所以,猴年想要讓自己吃得安全、健康,不只是監督政府做得更好,還要改變壞習慣,多買少糖、真食物,少添加的商品,讓自己遠離食安危機。

麵包 食安 麵粉 添加物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