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環境中到處是毒 毒物專家告訴你防毒4撇步

蔬果常見農藥殘留、大型深海魚類含戴奧辛與甲基汞風險、雙酚A常用於罐頭內壁或做為防鏽塗料,更是發票、傳真等感熱紙重要原料,生活中的化學物質無所不在,令人惶惶不安,成功大學工業衛生科學暨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生活在現代社會中不可能完全杜絕化學物質,防範之道應懂得「劑量」效應,適當接受而不過量,降低健康風險也不影響生活便利,同時平日多運動、多喝水也能促進體內化學物質排泄。

李俊璋說,民眾害怕農藥,覺得蔬菜農藥多,殘留問題嚴重,但其實合格使用農藥讓農作物生長得更好,國際研究發現,若沒有農藥防治病蟲害,全球3分之1人口會挨餓。「用對清洗方法,可以有效降低農藥殘留」,李俊璋建議,現在的農藥多為水溶性,蔬菜先清洗一遍,之後在水中浸泡5至10分鐘以利農藥溶出,最後再清洗一次。這樣一來,即使仍有農藥殘留,也已大幅降低至可接受範圍。他進一步提醒,台灣水資源缺乏,以清水浸泡代替沖洗5到10分鐘,省水且效果相同。

大型深海魚口感好、營養價值高,但研究發現深海魚如黑鮪魚、鱈魚等體內含有戴奧辛、甲基汞等不利健康的化學物質,難道就要因為擔心風險而完全拒食?李俊璋指出,如果因為害怕而不吃,就無法攝取到深海魚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DHA)、Omega-3,不妨從「劑量」效應來思考。一般成年人1個月吃1次,一次吃約5、6片生魚片的量,孕婦、孩童則建議少吃,但巴掌大小的魚可以多吃。

雙酚A對生殖系統危害大,對兒童大腦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民眾常忽略很多物品都含有雙酚A。李俊璋指出,注意部分細節就能減少暴露風險,例如金屬罐頭不能放微波爐加熱,很多人求方便就整罐蒸煮加熱,卻忽略內層塗料含的雙酚A容易因熱而溶出,正確做法應該是將罐頭內食物取出放入磁碗再加熱。生活中常接觸的發票,很多已改為感熱紙材質,也含有雙酚A,改用雲端載具能大幅減少接觸的機會。

李俊璋提供「抵抗」生活中化學物質的小撇步:

1、分散分險,相同的食物不要天天吃或經常吃,以避免身體累積。2、經常更換洗髮精、沐浴乳等清潔用品品牌,有助於減少化學物質暴露。3、多攝取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4、多喝水、多運動,以促進新陳代謝與排泄。

李俊璋提醒,多攝食植物蛋白、多運動及喝水雖然可增進新陳代謝與化學物質排泄,並不代表如此實行就可以多暴露在風險下,而想要減少身體內堆積化學物質,更要從現在開始,永不嫌遲。為了宣導避險之道,教育民眾正確的環境及食品安全觀念。現為公共衛生促進會理事的李俊璋,3月31日下午2時將在公共衛生促進會年會以「安心吃、放心用-生活中的化學質」為題演講,也邀請會員一起推動正確避險之道,讓社會大眾不再害害生活中的化學物質。公共衛生促進會將陸續推出相關講座與公衛資料訊息,詳情請參考http://phlib.org.tw/

編輯推薦

雙酚A 戴奧辛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