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33屆醫奉獎/謝宏榮也曾計畫移民!對「庄腳」生老病死感觸深,讓他放不下第二故鄉七股

謝宏榮醫師與家人。
謝宏榮醫師與家人。
攝影/莊曜聰

聽健康

00:00/00:00

看見謝宏榮醫師準時出現在診間,候診的鄉親開心喊道:「謝醫師,早。」謝宏榮從30歲時在台南縣七股鄉衛生所服務開始,到現在七股鄉已經改為台南市七股區,他也已經67歲,「謝宏榮診所」每天早晨八點十分開業,他幾乎仍然是第一個到的:「鄉下地方長輩早早起床,總不能讓他們等醫師吧。」

謝宏榮眼神看來熠熠發光,對於偏鄉醫療還有理想,想和妻女一起努力,希望替失智症醫療盡份心力。

排隊看診的病患超過8成都65歲以上,對高齡化社會,謝宏榮很有體認,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成了其中一份子,「市民卡」領了2年。難道沒想過退休?謝宏榮幾乎沒有思考,即刻嚴肅回答:「不會,做到動不了為止吧。」

「謝宏榮診所」每天早晨八點十分開業,他幾乎仍然是第一個到的:「鄉下地方長輩早早起床,總不能讓他們等醫師吧。」<br />攝影/莊曜聰
「謝宏榮診所」每天早晨八點十分開業,他幾乎仍然是第一個到的:「鄉下地方長輩早早起床,總不能讓他們等醫師吧。」
攝影/莊曜聰

經歷東碇島的孤絕,而後在七股落地生根。

謝宏榮是國立陽明醫學院(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第一屆公費畢業生,與前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前中央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前立委陳宜民等人是同學。當初選擇科別時,衛生署正推動家庭醫師制度,他毅然投入家庭醫學科,先在離島金門服役當醫官,再到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期間以發起人及創始成員身分,成立中華民國家庭醫學學會,同時轉到台南縣七股鄉衛生所服務,後來診所也開在七股,沒離開這個大部分人認為的「庄腳所在」。

謝宏榮回憶從醫生涯,覺得跟偏鄉十分有緣。服役時在金門當少尉醫官,中間還有數個月的時間派駐東碇島。東碇島位置偏僻,上下得攀爬301級石階,常因海象不佳無法運補,島上百餘位官兵跟看守燈塔的雇員只能三餐吃罐頭。醫療用品也彌足珍貴。滿滿前線戰地氣氛。謝宏榮聽學長說,之前還有阿兵哥因為踩到地雷受重傷,讓他心裡有些害怕。幸好,那段期間,頂多遇上皮肉傷縫合,沒什麼疑難雜症。經歷過東碇島的孤絕,七股偏鄉對謝宏榮「只像小菜一碟」。

謝宏榮當兵時在金門擔任醫官。<br />圖╱謝宏榮提供
謝宏榮當兵時在金門擔任醫官。
圖╱謝宏榮提供

衛生所服務期滿未申請調動,跟阿公阿嬤繼續「搏感情」。

順利退伍後,謝宏榮先到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任住院醫師2年,再到七股鄉衛生所服務。七股是台南沿海地區最大的行政區,一眼望去不是農地就是魚塭。謝宏榮在屏東縣出生長大,對這樣的農漁村風情倒不陌生,也十分適應純樸的鄉村生活。雖然個性靦腆,但他喜歡與人互動的感覺,在衛生所的工作很快上手。2年期滿,他沒有申請調動,決定留下來繼續跟阿公阿嬤「搏感情」。

民國72年,行政院衛生署為提升偏鄉醫療保健服務水準,在衛生所充實醫療設備,再由各地教學醫院支援醫師開辦門診,也就是「群體醫療執業中心」。七股是這項政策的重要據點之一。謝宏榮擔任主任的七股鄉衛生所水漲船高,不只看診水準提升,在肺結核、高血壓、糖尿病的篩檢上也有突出績效。當時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沈君山帶留美的大陸教授來參訪,很訝異這麼年輕的醫師願意留在資源不足的偏鄉。後來謝宏榮獲行政院頒發服務績效優良獎。

來「謝宏榮診所」就醫8成以上的都是老人家。<br />攝影/莊曜聰
來「謝宏榮診所」就醫8成以上的都是老人家。
攝影/莊曜聰

對「生老病死」感觸深刻,讓他放不下「第二故鄉」。

早年的七股鄉民,如果不是急症或重症,幾乎都先到衛生所就醫。一回生二回熟,謝宏榮跟病患慢慢變成「厝邊好鄰居」的關係,就算沒病痛,鄉民有時路過也會進來打個招呼,甚至把自家養殖的虱目魚、種植的紅蔥頭直接放在衛生所門口。

這段期間也是謝宏榮對「生老病死」感觸最深的時期。由於衛生所醫師得支援行政相驗,常常發生前幾天還在寒暄的老人家,突然就接到過世的消息,看到家屬難過的神情,謝宏榮情緒大受影響,除了感嘆人生無常,也讓他更堅定奉獻偏鄉的意志與決心。

忙於工作的謝宏榮,直到30多歲才透過相親認識了妻子黃瀞瑤。黃瀞瑤有不少親戚移居海外,謝宏榮也曾計畫移民,但心裡實在放不下七股這個第二故鄉,最後兩人決定留下。隨著全民健保在1995年開辦,謝宏榮離開工作了八年半的七股衛生所後,就在七股開設診所,換個環境繼續為鄉親服務,沒想到一晃眼又過了28 年。

阿伯駕著牛車來看病,阿公說「謝醫師說的我都聽」。

謝宏榮說,當初選擇家庭醫學科,就是想站在第一線,扮演民眾的健康顧問。而在七股行醫,最大的成就感正來自於醫病關係的和諧。他扳動手指頭慢慢計算,如果從衛生所醫師的時代算起,最多有一家六代人都讓他看診過。曾經還有阿伯做完農事,從田裡直接駕著牛車前來看病,牛還拴在路旁電線桿上,令人莞爾。

看診的日子裡,謝宏榮診所總是一早就會有民眾前來報到,彼此認識的還會互相關心,氣氛不像看病的場所,倒似社區活動中心。謝宏榮看診相當仔細,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從各面向來分析病患的狀況,有時旁敲側擊,連病患自己沒注意到的地方都注意到了。病人對他信任度極高,有阿公就說:「謝醫師說的我都聽。」

幾十年看診下來,謝宏榮感受到社會的變化。除了不斷增加的中高齡人口,近些年外配及移工等外籍人口也有增加的趨勢,又以印尼、越南、泰國等地最多。為了方便溝通,他整理了像是咳嗽、流鼻水、各部位疼痛、過敏等常見的病症,預先用當地語言翻譯好,看診時如果國語、英文都講不通,就拿圖表出來讓對方指認,再對症下藥。

七股地區老人問題相對嚴重,除了慢性疾病,謝宏榮尤其關注失智症的問題。每次有老人家回診,他都特別觀察是否有失智徵兆。如果有異,家醫科醫師不能開立相關用藥,必須轉介給精神科醫師,但大醫院就診不那麼方便,謝宏榮呼籲政府單位適度開放權限給家醫科。謝宏榮的妻女在攻讀醫療研究所後,也積極推動以畫畫輔助,希望能對失智症治療作出貢獻。

高齡化問題嚴重,關注失智、中風問題及早轉介。

一般人印象中,到診所就醫通常不是大病,但診所把關做得好,卻可以提早發現疾病、降低重症機率。謝宏榮說,偏鄉地區中高齡民眾又有一種特性,通常都是很不舒服才會來看診。他就診治過許多因頭痛、胸悶就醫的人,其實已經是心肌梗塞、中風的高危險病患,在及時轉介下,透過手術等治療救回一命。因此從在衛生所當醫師的時期開始,他就大力推廣健康檢查,包括糞便潛血、子宮頸抹片、成人健檢等,不厭其煩的向上門的病患宣導,一些固執的叔伯阿姨,也在他「疲勞轟炸」下乖乖就範。當早期發現的病症獲得治癒,病患登門感謝時,總讓他覺得再累都有意義。

67歲的謝宏榮固定星期一到星期六看診,從市區開車到七股,來回得花一個半小時,已出過幾次小車禍。隨著年齡增長,他體力有點下滑,有回看診到一半暈眩,醫師瞬間變病人,所幸無大礙。後來調整看診時間,多一個下午休診。但他說無論如何,診所會一直經營下去,「病人在,我就會在。」

個人獎:謝宏榮

年 齡:67歲

出生地:屏東縣

學 歷:國立陽明醫學院(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 職:謝宏榮診所負責人

經 歷: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住院醫師

台南縣七股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

台南市七股區謝宏榮診所醫師

主要事蹟:

●擔任衛生所主任期間獲行政院研考會頒發服務績效優良獎

●2013年診所獲台南市頒發年度大腸癌篩檢工作績效優良獎

【看更多得獎者故事】

第33屆醫奉獎系列專題報導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失智症 高齡化 大腸癌篩檢 中風 偏鄉醫療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