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醫病的共同敵人是疾病,不是彼此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醫病關係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醫病關係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邀請急診處、加護病房這種較有壓力、容易引起醫療爭議的工作環境的醫師們談談他們的工作。一位急診醫師敘述自己在一個白天所看到的各種急診病人與家屬的互動,以及最後幾段與同事分享的心得,道盡了急診醫師的內心世界。一位加護病房的醫師述說病人病情變化時,常會遭逢家屬無法理解或接受的困境,使他有感而發,醫病的共同敵人是「疾病」和「無常」,並不是「彼此」,而發出呼籲:請讓醫療人員把心思花在「如何救病人」上,而不是「如何不被告」。最後由兩位關心醫療爭議的作者說明時代的變遷,醫病關係已經不再是醫師希冀病人「遵從」,而是互相需要「理解」,希望能「創造支持環境,讓病人有能力成為隊友」以達到「從人出發的醫病合作關係」。

「人好好的進來,怎麼會越醫越差?」家屬邊說,邊偷偷的按下了手機的錄音鍵,他不知道的是,其實,醫師早已經察覺他的舉動,並且啟動了防衛醫療,從此醫病雙方進入諜對諜的模式。

大家一定都很好奇,明明醫病雙方,都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希望病人能好起來」,為何會演變成對立的狀態呢?那是因為彼此的不瞭解,而信任又是如此的脆弱,一不小心,很容易就瓦解。

民眾會有這種「人好好的進來,怎麼會越醫越差?」的感覺,主要是對於「疾病的自然進程」不瞭解的關係。「疾病的自然進程」是指疾病在沒有接受治療,或者即使已經接受治療後,仍然會沿著「常見的軌跡」進展、惡化。

例如:老人家的肺炎,一開始就像感冒的症狀,嚴重的話會喘、血氧會下降、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也可能會進展到敗血性休克(血壓下降)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甚至進展到死亡。這是老年人肺炎的「可能進程」,醫療所做的事,就是「攔截疾病的惡化」。最好的結果,當然是把病人「拉回到」他住院前的狀況;差一點的,就是維持他在入院時的情況(持平),更差的,就有可能是病況還是持續惡化、甚至走向死亡。

每一次,醫療人員是不是都能夠把病人「往上拉」?那就不一定,有很多的變數,醫療人員只能盡最大的努力治療,試圖去攔截疾病的惡化。但是,家屬所期待的,往往就是:「人都送到醫院了,當然要改善,當然要變好,要不然,至少也得要持平啊!怎麼會『越醫越差』呢?」病況越來越差,民眾就會覺得是醫院的問題,卻不知道這就是疾病「原來的軌跡」,醫療只是「無力挽回」而已。

民眾會有這樣的想法是難免的,但是,醫療人員其實也是有責任的。

醫療人員,應該在「第一時間」,就讓家屬知道,疾病的狀況、接下來會如何惡化?要如何攔截疾病的惡化?必須要讓家屬知道,病人的病況,並不是他們所認知的「好好的」。這樣的說明,必須在「事先」,而不是在病況惡化之後,才跟家屬說「疾病本來就會這樣」。「事後的說明」只是會讓家屬覺得醫療人員是在「狡辯」。

病人會被送到急診或加護病房,病疾的自然發展,本來就是有比較高的機率會走向惡化!醫療人員能做的,就是儘快的阻止它惡化!一旦阻擋不了,病情當然就會依照它的「自然進程」惡化,甚至死亡。所以,是「疾病本身讓病人死亡」,醫師只是無法在「懸崖邊」把病人再拉回來而已,並不是醫師刻意要去害病人、讓病人惡化的。

家屬的錄音,大部分並非一開始就是要來「蒐證」的,有些人只是擔心自己聽不懂,要錄回去重複聽、或是去請療醫療界的朋友,有些則是為了回去可以「轉達」給其他家屬知道。但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其實是很危險的,它會被醫療人員解讀為「不友善」、甚至感覺受到威脅,而失去醫療團隊的信任,築起防衛的高牆。經過專業訓練的醫療人員,其實可以同理家屬的需求,錄音並非惡意的,而會用手寫、或者公開錄音的方式,滿足家屬對病情瞭解的渴望,而不致於將錄音解讀成是一種冒犯或敵意。

醫病的共同敵人是「疾病」和「無常」,並不是「彼此」。

請讓醫療人員把心思花在「如何救病人」上,而不是「如何不被告」。

醫病彼此的信任是脆弱的,必須大家一起來維護,才能一起努力,為病人拚一個最好的結果。別忘了,我們的目標,其實是一致的。

醫病平台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2/13 如果急診團隊不再省時省話

2/15 急診室,不是你的便利商店

2/17 急診室內理想與現實的落差

5/29 急診白班的一天

責任編輯:吳依凡

醫療人員 加護病房 治療 醫病關係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