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腳有尿騷味 腎不好警訊

為什麼會有腳臭?主要原因還是汗腺分泌過多。汗液中有蛋白質,一旦汗水被腳底細菌分解成胺基酸,就會發出尿騷味,味道不好聞。此外,也可能是腳底角質較厚,藏許多細菌,可見要去除腳臭,應重視雙腳清潔,包括穿鞋、穿襪應通風,不要把腳悶住。

網路有許多治腳臭偏方,不只是雙腳泡白蘿蔔水,還有檸檬水、茶葉水等,但效果都不明顯,若使用者覺得確實有效,很可能是因為泡腳後,清潔腳底,間接產生「有效」的錯覺。

按中醫觀點,腳底湧泉穴是排毒出口,腳臭因脾的濕氣重,應從飲食健脾來調理,包括多吃山藥薏仁或四神湯等。腳臭味還可顯示出健康狀況,例如聞起來像尿味,可能是腎出了問題;發出酸味,可能是肝不好。另容易有手汗及腳汗者,也可能是容易緊張的人。

若腳汗非常嚴重,建議民眾在腳底噴止汗劑,有助抑制腳汗及腳臭。若腳汗輕微者,上班族建議可多帶一雙拖鞋或涼鞋放辦公室換穿,夏天則盡量不要穿包鞋,學生則建議少穿皮鞋,多穿運動鞋,若老師同意,也可帶拖鞋及涼鞋換穿。

重要的是,遇下雨天應多帶一雙襪子出門,平時也應勤於替換襪子,鞋子也要定期消毒,避免黴菌細菌滋生,以免感染香港腳。偶爾應檢查雙腳腳底,可能會有透明小凹洞,可能是感染,建議就醫治療。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

腳臭 汗腺 山藥 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