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打工族如何投保?兼2份差怎麼保?教你1次搞懂維護自身權益

NOW健康

▲近年來打工學生增加,但仍有不少人不太清楚工讀生投保的規定,究竟工讀生是否應該保健保?如果同時在2家公司工讀該怎麼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近年來打工學生增加,但仍有不少人不太清楚工讀生投保的規定,究竟工讀生是否應該保健保?如果同時在2家公司工讀該怎麼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小張是某速食店的短期工讀生,於開學後繼續利用課餘時間工讀,服務已超過3個月,原本小張於暑期工讀期間健保仍依附父母投保,近日向健保署詢問是否要轉換健保身分投保?

工讀生可以保健保嗎?健保署為你解答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近年來打工學生增加,健保投保得比照「部分工時認定原則」之規定,依每週工作時數、到職狀況來認定,每個工作日到工者,無論時數若干,都視為輪派定時到工之勞工;另非每個工作日到工者,其每週工作時數滿12小時以上(含12小時),也視為專任員工。

上述2種情形均應由工讀單位為其投保全民健康保險,惟若工讀時數未超過3個月,則可選擇在原投保單位繼續依附父母投保。因此像小張工讀期間超過3個月且每週工時超過12小時,速食店就應視為正式員工並協助申辦健保投保。

同時兼2份工讀該怎麼保?可查詢「健康存摺」維護自身權益

部分學生同時於2家單位工讀且每週時數均達12小時以上,依健保規定必須以主要工讀做為投保單位,若逢另一單位結束工讀時,請接續加保,以避免中斷健保投保。

林純美組長建議民眾可善用「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點選「健保櫃檯/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投保紀錄查詢」功能,查詢投保的單位名稱、投保、轉出日期等資料,出示畫面讓工讀單位辦理妥適健保身分加保,相當便捷。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詢問。

延伸閱讀:

「錢往哪裡去?」賺千萬卻沒有儲蓄 吳淡如悟理財優先做這事

「哪天出意外,不希望帶給家人太多困擾」29歲上班族超前部署各式保險

保險業務話術勸誘買保單,銀髮族受害多!專家:3情況怕兩頭空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工作 保險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