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思覺失調/首台國產腦部MRI 解析度大躍進

精神疾患在各國盛行率都逐年升高,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因此先進國家都在追求更先進的腦部造影儀器,以分析這些疾病的腦部異常特徵。目前國內醫療院所所用的磁振造影掃描(MRI)儀都是進口沒有專照腦部的,因此,國家衛生研究院自主研發台灣第一台「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具有大幅縮短檢查時間、超高解析度影像等優點,有助精神疾患的早期的診斷和預測。

與國衛院研發團隊密切合作的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曾文毅表示,國內透過MRI照腦部的病人高達一半,但現有MRI掃描儀都是全身適用,如果要照頭部,得另外加裝線圈。

曾文毅指出,腦部是一個「連結體」,包括結構的連結以及功能的連結,人類才能衍生出各式各樣的認知功能

腦連結體如果不完整、不健全,就會產生很多腦部疾病,包括思覺失調、自閉症過動症失智症、憂鬱、成癮等。在腦連結體造影技術的支持下,有助於探討不同疾病與腦連結體異常特徵的相關性,進而促成早期的診斷和預測。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立威表示,MRI是利用人體70%是水的特性,偵測人體內的水分子來造影。需要用到以「特斯拉(T)」為單位的超強磁場。1T是就是1萬個高斯,地磁只有0.5高斯,所以MRI儀器有很強的磁場,金屬物都不能靠近。

郭立威說,更強的T2線圈系統是國際趨勢,所以團隊克服萬難,成功裝置重達一噸的強大T2線圈,磁場強度高於醫療院所MRI儀器的3倍到10倍,符合安全規範之餘,更能提供高解析度影像,是這次自主研發系統的一大優勢,對於臨床轉譯研究的進行有極大幫助。

目前開發出來的原型機,經動物實驗證實,具備多尺度、高解析掃描能力,下階段將進行人體試驗,可望將檢查時間縮短到15分鐘,又有更高品質的影像。

MRI 過動症 自閉症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