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藝人名嘴不扣補充保費 打工兼職卻要繳!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上路後,除了現行一般保費,還多了補充保費。由於補充保費課徵,不同「身分」差很大,恐出現「相同年收入,保費負擔卻不同」的不公平現象,民間團體痛批是「趴代」(意指頭腦壞掉)健保。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補充保費採就源扣繳,不只企業增添繁雜手續,新制可謂「漏洞百出、荒腔走板」,各種不同類別之投保對象,因不同投保身分與所得來源,有人要繳補充保費,有人卻不必。

她還以醫師為例,任職於醫院的醫師和開業醫師,同出席一場演講拿到兩千元演講費,前者要先扣四十元補充保費,開業醫師一毛錢都不必繳。

而公務人員、受雇者及像退休人員這類以第六類身分加保的人,不管是演講(出)費、鐘點費等,只要超過課徵門檻,一律要交補充保費;加入職業工會藝人,或成立工作室的藝人、名嘴等,管它拿到多少錢,完全不必扣保費。

而租金收入,租給公司行號的人須繳納補充保費,租給個人卻不必。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兼職所得不必繳補充保費,但其他受雇者、農漁民,甚至是失業者和退休者,只要單筆兼差收入逾兩千元,都要扣補充保費。

不只如此,滕西華說,補充保費以單筆金額一千萬元為上限,同樣是高所得,保費負擔卻可能不同。例如,楊董有一筆股息五千萬元,應繳補充保費廿萬元;但某歌壇天王四場尾牙演出,每場五百萬元,並接拍廣告三支,每支酬勞一千萬元,總收入同樣是五千萬元,卻要繳補充保費一百萬元,足足差了八十萬元。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未來辛苦打工或兼職的人,卻要多繳補充保費,明顯不合理。專家擔心,未來可能有不少加入職業工會,規避兼職的補充保費。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