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聞幕後/二代提前 不讓楊這把火燒起來

【聯合報╱本報記者楊湘鈞】

行政院昨天下午臨時舉行二代健保記者會,在油電漲價民怨四起之時,高層出手的時間點,引起外界揣測。據了解,高層為避免「楊志良效應」擴散,決定先下手為強。

據指出,早在上周衛生署即已將相關公文呈送行政院長陳冲,何時宣布,就只待陳冲拍板。但一方面是因油電問題接踵而至,政院不得不逐一拆解民怨未爆彈;更重要的是,幾個變化讓宣布時間點不得不提前。

四月一日上午,先是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等砲轟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痛批有人扯後腿,要求改為家戶總所得制;當天深夜,本周衛環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辦公室即發出通知,指本周四將請衛生署、財政部等專案報告二代健保及補充保費的可行性,並邀楊志良、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等出席。

執政黨發現,在野黨盤算,藉楊志良這桶汽油,把「物價齊漲」的這把火燒起來,加上七日衛生署長邱文達將陪同馬英九總統出訪南非,幾個因素交替影響,決定提早「出手」。

昨天一早,在朝野協商、行政院長陳冲赴立院備詢前,邱文達即已帶著幕僚,抱著厚厚的二代健保資料穿梭立院衛環委員會各立委辦公室。立委透露,邱文達除解釋為何目前家戶總所得制只是理想、不可行,更清楚告知,如果在野黨待會不再杯葛,陳冲就會於立委質詢時,對外宣布二代健保上路的時機及細節。不過,因朝野協商破裂,也讓「立委作球、閣揆上陣」的好戲破了局。

二代健保延後上路,費率維持立院去年通過的百分之四點九一,對置身「漲聲響起」不安氣氛的民眾而言,總算鬆口氣,陳內閣的壓力也稍獲舒緩。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