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單筆利息逾2千就收補充保費 怎規避有撇步

原訂今年七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因為爭議過多,今天-召開的健保理監會,多數委員建議延後實施。圖為去年一月立院院會三讀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場景。
記者陳易辰/攝影
原訂今年七月上路的二代健保,因為爭議過多,今天-召開的健保理監會,多數委員建議延後實施。圖為去年一月立院院會三讀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場景。 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網路教「求生」 開戶分散存款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尚未上路,求生法則就滿天飛,顯見民眾對增加健保費充滿疑慮。甚至已有不少網站、財經理財雜誌都已傳授了民眾如何規避補充保費的小秘訣。例如,多跑幾家銀行開戶分散存款,讓每家銀行利息所得低於2000元。有人則建議,以分散單據來規避通告費、稿費、演講費等執行業務所得。

這些建議手法有的頗極端,甚至建議把本來的一年期定存單分散成不同天期,或以儲蓄險取代定存,就為了不甘心被收補充保費。對此,健保局表示,民眾將存款分散至多家銀行,這屬於個人理財,行使自身財產權,屬於合法規避。不過,如果將原本單筆執行業務所得拆成好幾筆,則明顯違規,扣繳義務人(聘僱者)除了要補繳外,還會被處以一倍罰緩。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衛生署估計二代健保徵收補充保險費後,每年增加200億元。不過,民眾並非笨蛋,乖乖被扣。例如民眾將存款分散在不同銀行,只要單筆利息收入沒超過2000元,就不用被扣補充保費。

例如,目前各大銀行一年定存利率平均為1.345%,如果存款為15萬元,一年利息為2017元,就必須被扣2%補充保費。為了省下幾個便當錢,已經有不少精打細算的民眾打算將存款分散至幾家銀行。

有人則建議「化整為零」方法,將定存時間縮短,將年存改為每月定存。對此,健保局指出,民眾擁有財產支配權,如果只是為了想省幾百元,甚至幾十元,而奔波於各家銀行,健保單位也無話可說。

分散單據規避通告費、稿費

相較於銀行存款利息,對於演講、通告費等執行業務所得,健保局可會「斤斤計較」。網友傳授,未來演講、稿費,可請對方開好幾張單據,每張都低於2000元,就可以免扣補充健保費。

對此,健保局認為,「萬萬不可」。例如電視名嘴領取電視節目通告費,電視台一次只能開立一張執行業務所得收據,不能分開。如果電視台分開開立收據,一旦被查到,屬於應扣未扣,電視台除了補繳之外,還將補繳一倍罰款。至於拿了多張單據的名嘴們並不會受罰,因為健保局只懲罰扣繳義務人,也就是公司負責人。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