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吃中草藥保健品者 骨科手術前須告知醫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年長者、慢性疼痛患者喜歡用中草藥、保健食品養生。美國研究警告,接受骨科手術患者若有吃中草藥、保健食品的習慣,要特別小心。這些產品容易與西醫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在手術中、手術後可能造成嚴重傷害。

這項發表於「美國骨科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在美國大約有百分之二十的用藥患者同時在使用草藥補充劑,而正預備接受骨科手術的患者中約有三成五到七成在使用草藥保健食品。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大衛‧里斯普勒博士表示,草藥保健食品往往未經大型臨床實驗證明、評估其療性、安全性,因此這些產品會不會和其他藥物、保健食品產生交互作用則不得而知,相關資訊少之又少。而且許多草藥產品都標榜是「天然」、「順勢療法」,往往使消費者認為這些產品都很安全,就算消費者可能正在服用西藥,他們也照常吃這些保健食品,忽視其中風險。

里斯普勒博士強調,患者在手術前後,如果服用中草藥保健食品,很可能對治療產生不利影響。有些患者認為中草藥保健食品很安全,不告訴醫師自己正在吃哪些保健食品,這樣治療上會變得更棘手。

舉例來說,像人蔘、小白菊、生薑、小紅莓、聖約翰草等可能影響華法林類抗凝血藥(Warfarin)療效。小白菊、生薑、銀杏可能與阿斯匹靈產生交互作用。大蒜可能影響抗凝血藥物、免疫抑制劑環孢素效果,纈草會加重麻醉藥效果,聖約翰草也會影響免疫抑制劑療效,接受器官捐贈的人一旦服用聖約翰草,器官排斥風險會上升。

研究人員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這些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先了解這些產品可能與哪些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有哪些健康風險,這樣對健康較有保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