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做家事 有害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做家事竟會傷害健康?美國研究發現,已婚男女,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一天終了,做越多家事,心理會承受越多的壓力,增加健康風險。

特別是女性,一旦男人一回家就當大爺,享受自己的生活,讓女人一個人做家事,對女性健康非常不利,這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上升,壓力荷爾蒙過多會引起體重增加、高血壓、心臟疾病。

這項研究發表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追蹤、紀錄三十對雙薪夫妻生活狀況,持續三天,這三天研究人員採用攝影機、訪談、問卷等方式記錄他們的居家生活。研究人員也要求這三十對夫妻每天提供四分唾液樣本,以檢驗其中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濃度。

研究人員解釋,當身體處於壓力狀況時,體內可體松濃度就會上升,一般都是白天可體松濃度較高,到了一天快結束時,可體松濃度就會慢慢下降,恢復正常。可體松濃度若較低,身體就會比較健康。可體松濃度過高時,會影響睡眠,導致體重增加,並會讓人感覺精疲力盡,免疫系統也會變差。

研究顯示,女性在家花大半時間做家事,花在與家人溝通、享受休閒活動時間居次,而男性花在娛樂、休閒時間最多,其次才是與家人溝通、做家事。這項研究發表於「家庭心理學期刊」,研究發現,做越多家事者,傍晚體內的可體松濃度較高,可體松復原程度也較慢。

研究更發現,當男人在家當大爺,而女人家裡揮汗做家事時,男人的壓力荷爾蒙濃度最低,甚至比和太太一起放鬆時還要低。研究建議,夫妻最好進行家事分工,互相分擔家務,這樣比較有益身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