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環保署嚴管營建空汙 毒物醫:PM10危害至少有6項

懸浮微粒PM10與PM2.5都屬空污物質,恐誘發多種疾病。報資料照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懸浮微粒PM10與PM2.5都屬空污物質,恐誘發多種疾病。報資料照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為降低營建工程懸浮微粒,環保署預告加嚴工程空污管制辦法,預估實施後,每年PM10將減量3415公噸。臨床毒物科醫師指出,PM10與PM2.5主要差別在於顆粒大小,可能誘發氣喘,導致肺部發炎、肺癌、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腦部退化等,顆粒上可能還帶有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等有毒物質,研究顯示,恐與「失智症」有關。

環保署指出,營建工程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以懸浮微粒(PM10)為主,約占全國各污染源排放量的15%,且由於營建工程開發基地常位於民眾生活環境周遭,以往施工期間,民眾經常對空氣污染排放陳情。

PM10是空氣中直徑小於等於10微米的顆粒物,包括煙霧、灰塵、油煙、鹽、酸和金屬;汽車和工業排放的氣體等,在大氣中發生化學反應時,也會間接形成顆粒物。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PM10與PM2.5主要差別在於顆粒大小,可能誘發氣喘,導致肺部發炎、肺癌,還可能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甚至導致腦部退化,他指出,已有研究顯示,「失智症」與PM10有關。

楊振昌表示,顆粒上可能還有「附帶物質」,如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等有毒物質,「從哪裡來會影響帶什麼」,交通工具燃燒排放之氣體,或境外移入等非燃燒因素狹帶的有毒物質都不同,其他污染來源也會不同。

楊振昌進一步指出,PM10瀰漫在空氣,也會流動,不只周邊的人會影響,急性狀況恐導致呼吸道發炎、氣喘發作、鼻子發炎,樂見政府擬加嚴管制空污物質,「對全民是好事」。

預防PM10的方法與預防PM2.5的方法沒有什麼不同,楊振昌說,民眾出門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相關氣體排放量,空氣品質不好時,應避免戶外運動,有心肺疾病者減少外出,若要外出,務必要戴好口罩,也可於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

失智症 心肌梗塞 腦部退化 PM2.5 懸浮微粒 空氣品質 空氣污染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