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覺打呼是健康警訊!醫曝2特徵:「這類人」中風機率飆4倍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鼾困擾,另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應注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鼾困擾,另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應注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睡眠關乎一個人的生活品質,睡不好甚至容易導致情緒問題,焦慮甚至憂鬱。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全台約有46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超過70萬名,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4倍,千萬不可輕忽,若發現枕邊人有類似情形,務必趕緊尋求醫療協助。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增中風及心肌梗塞機率

睡眠品質好隔天起床精神爽,任何事情處理起來都順風順水,一旦睡不好,容易導致身體衰弱、精神耗損。台灣睡眠醫學表示,從數據來看,全台約有46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推估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超過70萬名,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臨床上也不乏患者在睡眠中猝死的案例。

周昆達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內皮功能異常,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倍增。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曾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4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大幅提升,呼籲民眾不可輕忽。

睡覺打呼是身體健康警訊!

「睡覺打呼,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周坤達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其中很重要的表徵是打呼「特別大聲」,甚至會有明顯的呼吸暫停。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呼困擾,另外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其中逾3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可以適時評估自己或枕邊人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預防疾病帶來的健康危害。

周坤達表示,3月15日是世界睡眠日,主題為「健康睡眠力,活出超能力」,為了呼籲民眾重視自身健康狀況,進而主動至醫療院所檢查、避免延誤就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亞東、振興、台北馬偕、淡水馬偕、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自3月1日起舉辦世界睡眠日北中南巡迴宣導活動。民眾只要至活動現場填寫基本資料,即可獲取闖關卡,完成自我睡眠檢測量表、參與猜打呼聲活動,可以現場依據檢測結果與醫師進行個別討論、評估,即時掌握自身或枕邊人的睡眠問題。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打呼聲突然不見了?醫教4招觀察睡眠呼吸中止症,防死亡風險

打呼跟睡得好不好無關!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在睡覺發生,專家揭嚴重下場

責任編輯:陳學梅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 中風 睡眠障礙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