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不只新冠,肺炎鏈球菌來襲/肺炎高危險群,四群人要當心!

肺炎鏈球菌主要侵襲族群,以5歲以下及65歲以上族群為主,長輩常認為只要控制好慢性病,就能避免染疫,「這絕對不是正確的觀念」。圖/freepik
肺炎鏈球菌主要侵襲族群,以5歲以下及65歲以上族群為主,長輩常認為只要控制好慢性病,就能避免染疫,「這絕對不是正確的觀念」。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隨著邊境解封,防疫措施逐步鬆綁,民眾漸漸回歸疫情前的生活型態。但疫情兩三年來累積「免疫負債」不容忽視,除了流感、新冠肺炎,社區內也充斥著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等。

75歲阿公近期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重症,住進加護病房超過一周,家屬多次簽下病危通知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表示,阿公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一直以來控制得很好,只是隨年紀增長,免疫力變差,多個月前曾建議阿公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強化自身的保護力。走過鬼門關後,阿公回診第一句話就說:「真該聽你的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Q:誰需要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容易感染流感、肺炎鏈球菌主要有4大高危險族群:

(1)慢性疾病者

(2)外出族(如業務、醫護人員)

(3)吸菸族

(4)得過新冠肺炎者等

林志學說,得過新冠肺炎者更要注意,別以為「陽」過,就獲得全能無敵星星,過去可能身體狀況較差,才有機會被病毒入侵,因此陽過後也得格外注意。

小孩、長者也是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

>>【延伸閱讀】遠離肺炎 4高危險群宜打2疫苗

Q: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會有什麼症狀?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志道表示,臨床上常見因肺炎鏈球菌感染引起的細菌性肺炎病患求診,一旦感染引發肺炎症狀較為嚴重,會出現:

(1)咳嗽

(2)黃綠色濃痰

(3)高燒

(4)肌肉痠痛胸痛

(5)呼吸困難等

若引起中耳炎,則會耳痛、發燒,甚至惡化為腦膜炎,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腹瀉、頸部僵硬、失去意識等症狀。

>>【延伸閱讀】肺炎鏈球菌來襲 高風險群別輕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胡松林提醒,呼吸道疾病症狀類似,如果反覆發燒,都是超過39度的高燒,就得高度警覺。曾有患者反覆高燒不退,以為是感冒,僅到診所拿藥服用,直到出現喘、胸痛時才至大醫院求診,一照X光已是嚴重肺炎,持續注射抗生素仍無法控制,最後只能插管治療。

胡松林建議,高風險對象可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針對反覆發燒的症狀應提高警覺,別等到「喘」才感受到不對勁,原本可以透過口服抗生素控制的疾病,最後可能因為延誤就醫,得插管治療,且面臨到敗血症等威脅。

>>【延伸閱讀】冬天是肺炎好發時節,醫師教你遠離肺炎威脅

Q:該如何選擇肺炎鏈球菌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近期為流感季,以及新冠疫苗第四劑接種的時節,一般來說,接種疫苗,仍以一隻手臂接種一種疫苗為主,藉此觀察疫苗接種後是否有不適的反應,如果要同一天接種第三種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疫苗,則需視醫師評估。

目前針對七十一歲長者,每年提供十萬劑公費廿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由於施打過一劑後,同一劑型疫苗就不需要再施打,因此,疫苗數量是以每一年新邁入七十一歲的長者人數為基準,目前尚無擴大施打對象計畫。

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肺炎鏈球菌分為許多血清型,其中以血清型四、六B、九V、十四、十八G、十九F、廿三最容易引起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成年人可考慮自費施打「十三價結合型疫苗」,隔年再打「廿三價多醣體疫苗」,保護力更為完整,慢性疾病、免疫疾病等高風險者更應自費施打。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 圖/報系資料庫
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 圖/報系資料庫

胡松林表示,針對19到65歲未滿者且從未接種過:

●建議先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間隔至少8周再接種1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間隔至少5年再接種第2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陳志道建議,最好是「左流右肺」,左手臂打流感疫苗、右手臂同時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另搭配打新冠疫苗追加劑,藉此取得更完整的保護力,度過免疫負債的流感大年。

>>【延伸閱讀】 肺炎鏈球菌來襲/流感、肺炎鏈球菌多重感染,治療更棘手!

Q:平常可透過哪些食物保養自己的肺,提高身體免疫力?

台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營養師吳家彤表示,保護肺平日應多攝取抗氧化食物,例如:

1.新鮮疏果

2.全榖雜糧類

3.蛋白質方面,則優先選擇豆類

4.海鮮類

●若是因病沒胃口,可在食物中增加些辛香料,像是蔥薑蒜和胡椒等。

●若喉嚨痛則可吃些果凍、冰淇淋、優格等,較好吞嚥,也可以補充蛋白質和熱量,對付疾病的來襲。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呼吸道融合病毒 高風險族群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