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來襲/流感、肺炎鏈球菌多重感染,治療更棘手!

除接種流感疫苗外,應盡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除接種流感疫苗外,應盡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兩年多來,全民嚴防新冠肺炎,產生「免疫負債」,讓臨床醫師如臨大敵,擔心社區同時爆發多種呼吸道傳染疾病,台大醫院一般內科胸腔、重症醫學主治醫師古世基警告,如果接連感染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病程惡化速度極快,治療棘手。

古世基表示,入冬以來,門診的呼吸道感染患者明顯增加,以成人胸腔科為例,患者常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或是罹患糖尿病、心臟衰竭、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且常有氣喘、肺阻塞等共病,一旦接續感染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等細菌性感染,本身痼疾及呼吸道病變恐再惡化。

不管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都從上呼吸道入侵人體,順著黏膜往下進入肺部,甚至延伸全身。氣喘、肺阻塞等患者呼吸道粘膜保護力較弱,古世基指出,若接連感染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惡化成肺炎的比率增高。

臨床觀察,約百分之五至十的六十五歲以上高風險族群,容易在感染流感病毒後,因抵抗力變差,又引發肺炎鏈球菌感染,以致原有慢性疾病、新感染疾病雙雙惡化。

最近早晚溫差大,室內活動頻率變多,古世基表示,若體內沒有長期保護性抗體,容易感染病毒、細菌,最怕合併發病,症狀嚴重,需緊急住院,人數一多,勢必衝擊醫療量能。

古世基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爆發時,不少健康孩童的鼻腔粘膜中就存有肺炎鏈球菌,最近正值季節變化,肺炎鏈球菌更是伺機而動,小孩如被感染,家中大人也可能遭殃。

古世基建議,高齡族群、慢性疾病患者、以及正接受免疫治療或化療等抵抗力較弱的病友,除接種流感疫苗外,應盡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古世基。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古世基。本報資料照片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