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遠離肺炎 4高危險群宜打2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林志學。圖/林志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林志學。圖/林志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75歲阿公近期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重症,住進加護病房超過一周,家屬多次簽下病危通知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表示,阿公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一直以來控制得很好,只是隨年紀增長,免疫力變差,多個月前曾建議阿公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強化自身的保護力。走過鬼門關後,阿公回診第一句話就說:「真該聽你的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高齡人口將破20%,更應該注意肺炎感染!

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超過16%,2025年將達20%,林志學表示,肺炎鏈球菌主要侵襲族群,以5歲以下及65歲以上族群為主,小孩鮮少有共病,引發重症死亡機率相對於長輩低,長輩常認為只要控制好慢性病,就能避免染疫,「這絕對不是正確的觀念」。

每項慢性疾病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林志學指出,相較於沒有慢性疾病者,有慢性疾病者的免疫功能較弱,屬於感染肺炎鏈球菌高風險者,因此一定要有「預防」的概念。

容易感染流感、肺炎鏈球菌主要有4大高危險族群,分別為慢性疾病者、外出族(如業務、醫護人員)、吸菸族、得過新冠肺炎者等。林志學說,得過新冠肺炎者更要注意,別以為「陽」過,就獲得全能無敵星星,過去可能身體狀況較差,才有機會被病毒入侵,因此陽過後也得格外注意。

林志學說,接種疫苗的目的是降低感染、重症、死亡的發生。如果已經打過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隔一年可以加碼打13價,若還沒打公費23價疫苗,建議先施打13價,隔一年再打23價。13價屬於結合型疫苗,可以幫助免疫細胞具有對抗肺炎鏈球菌的記憶力,即使抗體消退,再次遇到肺炎鏈球菌,還是能喚起記憶對抗細菌,因此建議最好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施打,有完整的防護力,遠離肺炎風險。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