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廢氣中的衝鋒陷陣 警消的呼吸道誰來顧:肺部、心血管疾病常被忽視

元氣周報

警消職業傷害多   圖/123RF
警消職業傷害多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火警現場、交通要道的指揮等,都是第一線消防員、員警所處的工作環境,呼吸道、肺部經年累月地吸進廢氣,退休後往往疾病纏身。

關注警消權益的立法委員游毓蘭分享,曾有一位50多歲退休的消防員,經醫師檢查肺部呈顆粒狀,異於常人。直到近五年政府才補助警消每人每年基本的2081元健康檢查,項目僅有常規的血液、尿液採檢,針對肺部的檢測只有X光。然而論及警消健康,她認為,追根究底還是與超時工作有關。

消防員/每日例行檢查被迫吸入大量廢氣,危害呼吸道,比火場濃煙更傷肺。

出入火警現場、濃煙密布,一般人直覺性地會認為這是造成消防員呼吸道受損的危險因子,其實不然。北部一位消防員透露,挺進救災的第一線人員都會配戴呼吸器,有效阻擋吸入有害物質,頂多在火場旁摘下面罩,喘口氣休息時才會接觸到。真正恐怖的反而是每日的消防車輛、器材檢驗。

七輛消防救災車全數停在面寬狹小的消防廳舍,同時發動排放出的濃煙、廢氣全鎖在裡頭,一般人大概不到5分鐘就想逃離,但消防員還得花上10到20分鐘逐一檢查車子。不光是如此,還有二行程打水幫浦、切割器等工具也得啟動引擎,他說,「這些才是最嚴重的空汙暴露。」

該名消防員認為,應參照歐美日等國,在消防車輛的排氣管加裝排煙設備改善,而且這項設備是裝設於天花板再下來的管線,只要車輛往前行駛,設備能自然脫落,或者放置工業電風扇,多少也能吹走煙塵。

年資滿15年的他說,平常沒有抽菸習慣,最近開始出現乾咳問題,雖然定期做肺部檢查沒有異狀,觀察目前分隊平均年資落在16年,多半是年資較久的同事或者退休的前輩,如果又有抽菸習慣,會有明顯肺活量、體能下降的感覺。

警消職業傷害多   圖/123RF
警消職業傷害多 圖/123RF

警察/菸害、空汙成警察健康殺手之一。

同樣是需要長時間與汽機車廢氣共處的員警,一天12小時的班,就有6到8小時在外出勤。北部一名員警指出,巡邏、執勤、臨檢或火警支援都會是危險因子,如果派出所、分局座落在經常舉辦廟會的地方,又要加上鞭炮這項因素,即使戴上口罩,難免還是會吸到粉塵或接觸皮膚。

「抽菸又是另一項職業傷害。」他說,警察的工時長、壓力大,或多或少藉由抽菸來排解,另外也有菸癮重的犯嫌,這時就得陪著抽上一根,即便自身沒有抽菸,也可能處在瀰漫二手、三手菸的環境。

除了肺部健康,該員警說,還有作息不正常造成肝功能問題,然而,雙北警察的年紀多在二十多歲,自然沒有太多疾病,而且他們四到五年後選擇返鄉工作,也較難以追蹤。近年,隨著健康觀念抬頭,除了例行性的健檢補助,也會追加其他項目,多留意身體各項指標。

警消職業傷害多 健檢補助卻不夠

肺部、心血管疾病常被忽視

游毓蘭表示,警消的工作型態多奔波在廢氣、火災現場間,肺部多少會受到傷害,加上警察高壓及應酬,抽菸、喝酒者甚多,心血管、腎臟等也是常見疾病,職業病確實比平常人高出許多,且往往都是到了退休後才出現症狀。

盤點警消的健康檢查項目及補助,她說,目前警察及消防人員健康檢查預算是由地方政府編列,因此各縣市也會有所差異,最基本的是每年每人有2081元;年滿40歲以上每人每兩年補助3500元以上的費用,雙北在這部分補貼較多,滿40歲以上每人每兩年補助4500元。

游毓蘭提到,新進警察人員現行體能測試為長跑,但與勤務的實際面有所差異,應該效仿香港等鄰國,以心肺功能測驗為主的折返跑、高樓層的折返跑,「你要測量什麼,他們就會準備什麼。」也建議在基層的派出所、偵查隊等設置血壓計等基礎健康設備,在執勤時能先掌握身體狀況。但是在健康層面,源頭仍是工時長,應該要思考人力調配、簡化工作量,才能有效解決根本問題。

肺功能檢測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