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健康威脅就在空氣中 居家大掃毒從通風做起

健康威脅就在空氣中,建議定期進行「居家大掃毒」。圖/123RF
健康威脅就在空氣中,建議定期進行「居家大掃毒」。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室內空汙嚴重,影響健康甚鉅

●櫥櫃樟腦丸刺激眼、鼻、呼吸道

●營造高芬多精居家環境,減少毒害

金曲歌后詹雅雯罹患巴金森氏症,認為可能是自小接觸工業用漂白劑等毒物所致,令許多人擔心家裡是否也藏著危害健康的毒物?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台大環境與職業科學研究所教授蘇大成表示,家中最多毒物的地方,是在「空氣」中,易導致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神經病變、白內障等問題,建議應定期進行「居家大掃毒」,從「通風」做起,更應減少汙染源。

櫥櫃家具合板 散發甲醇

蘇大成研究團隊走訪數十個家庭,進行空氣分析、比對居民的身體數值,破除一般人既有的觀念。

例如大家以為開火煮飯時才有空汙,但其實在開火前的室內空汙濃度就已經很高。經實際量測發現,除瓦斯爐外,像神壇、香爐、擴香瓶放置組、手工皂製作區、櫥櫃家具、塑膠製品,其附近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汙染物濃度都特別高。

蘇大成指出,常見室內空汙包括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物品和檯面上的灰塵大都有塑化劑附著。廚房的櫥櫃家具的合板材質,則會持續散發甲醇(約占45%)、丙酮 (約占25%)、甲醛、甲苯、丙烷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人們長時間在家裡呼吸、觸碰物品、飲食,這些有害物質就會進入體內。

空汙影響肥胖、心血管疾病

蘇大成發表的多篇研究發現,室內氣態空汙的嚴重程度,與居民肥胖、血糖控制不佳有顯著的正相關。如果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高,代表室內通風換氣不良,若有燒香習慣,皆會增加空氣汙染。家裡有燒香的人,體重過重高達五成;家裡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濃度較高者,肥胖風險高2.26倍。

研究顯示,較高的室內空氣汙染,對於心臟血管功能有更明顯的不良效應。暴露居家懸浮微粒及氣態汙染物濃度較高的人,血管彈性較差,心跳較快、心臟輸出量較高,心血管整體負擔較重。此外,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較高的環境,對血糖代謝有影響,可能增加糖尿病罹患率、不利血糖控制。

緊閉門窗 如關在空汙室

腦部、眼睛也會受到室內空汙威脅,一氧化碳會增加巴金森氏症的風險。蘇大成表示,如果吸入一氧化碳太多會導致身體缺氧,傷害腦部等器官。常被放在櫥櫃裡的樟腦丸,會刺激眼、鼻、皮膚、呼吸道,長期暴露可能導致白內障、腎功能失調、中樞神經受損。

居家空汙地雷多,「拆彈」第一原則就是通風。蘇大成指出,室內若不通風,有害物質濃度比室外高出二到五倍,緊閉門窗等於是把自己關在空汙室。若擔心室外空汙嚴重,人不在家時可以關窗,但應設法保持通風換氣,例如裝設對外的抽風扇,回到家就開窗,至少兩個開口(門或窗)讓空氣有進有出。

蘇大成建議,窗框應加裝小抽風扇,把室內空氣往外送,促進對流;如果打開沒有對外循環的冷氣或暖氣,也應留一個窗縫,並開抽風扇。「小火慢煮」是減少空氣汙染油煙的不二法門,煮飯時要開抽油煙機並關窗,以免影響抽油煙機效率,但煮完飯要把窗戶打開,如果沒有抽油煙機,則要將窗戶都打開。

常常打掃 減少病毒細菌

如何減少室內汙染源?蘇大成建議,不要在家抽菸、燒香、擺放擴香瓶,也不要在家製作手工皂。應避免使用塑料的貼皮地板或壁紙、人工合板組裝的櫥櫃桌椅,改以天然原木作為地板、牆面、家具的裝潢基礎,營造「高芬多精」的居家環境。

要防制室內空汙、減少病毒細菌,蘇大成強調,家裡應常常打掃、除灰塵,可顯著減少接觸塑化劑和病毒的機會,保持通風換氣、適度除濕,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避免細菌和黴菌繁殖,進而引起疾病。

減少空汙九大注意事項 居家掃毒四重點 資料來源╱蘇大成  製表╱邱宜君
減少空汙九大注意事項 居家掃毒四重點 資料來源╱蘇大成 製表╱邱宜君

空汙 PM2.5 甲醛 巴金森氏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