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年輕化 小鮮肉別鐵齒!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國內高血壓病患估計高達430萬人,其中35歲以下約占15%到20%,尤其部分年輕人「鐵齒」,即使確診高血壓也不在乎,未規則服藥及飲食生活型態控制,日後容易增加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及腎病變風險。

台南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張金石曾收治一名22歲的男大生,173公分高,體重103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超過34,日前因感冒就診,醫護人員為其量血壓,沒想到收縮壓達160、舒張壓100毫米汞柱,遠超過高血壓140/90的診斷標準。

男子雖被要求減少油脂及鹽份攝取,但血壓控制仍不理想,醫師給予降血壓藥物,男大生卻不以為意,依舊熬夜、吃藥有一搭沒一搭的,令醫師相當頭痛。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高血壓是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張金石說,相較於老人家,年輕人對血壓飆升的病識感不深,也不會尋求積極治療。他說,血壓控制不好的人,5年後中風機率是一般人兩倍;且每5年增加兩倍,年輕人若不好好控制血壓,血管長期遭受高壓情況下,易致動脈硬化,罹患腦、心、腎病變機率會比年紀大的高血壓病患更高。

七堵社區醫療群執行長、開業醫師紀乃正也說,門診觀察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以基隆地區的高血壓患者為例,15%到20%的人都是年輕族群。門診遇過大學生的血壓值高達160/100,已出現頭暈、頭痛、頸部僵硬等症狀,卻不認為高血壓會找上自己。

紀乃正表示,年輕人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又屬肥胖體型,最好養成每天定時量測血壓習慣,尤其25歲以上就應開始量血壓。一旦發現血壓超過診斷標準,需連續3周採取飲食及運動的生活型態調整,若血壓仍未改善、依舊居高不下,建議服藥控制。

歷經中風重生 醫師天天量血壓

高血壓危機,連醫師也無法倖免,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蔡其洪,兩年前曾因中風倒下,幸好當時身邊一群醫師友人立刻將他送醫,並注射血栓溶解劑(t-PA),讓他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避免中風下半輩子躺床、半身不遂遺憾。

蔡其洪的父親是高血壓患者,身高170公分的他,中風倒下前的體重將近90公斤,兩年前某次會議場合,他突感頭痛,右邊麻痺、無法控制手腳,原以為是眩暈症,沒想到起身後失去意識,還好迅速就醫,中風後遺症未在他身上留下烙印。

「健康身體是1,其他都是0。」現在謹守每天多蔬果、少油鹽飲食原則的蔡其洪,歷經中風重生遭遇,讓他懂得更珍惜健康,體認到連醫師也會倒下。他天天量血壓,日行7千步,平時也會服用降血壓藥及阿斯匹靈,預防意外發生。

為提醒國人重視血壓,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起「14090全民捲袖行動」,計畫與全國1萬1千多家診所合作,透過家庭醫師、社區醫師等基層醫師協助,鼓勵民眾定期量測血壓,養成就近找社區醫師諮詢習慣。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說,長期高血壓易致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及主動脈剝離問題,要避免血管破裂無法挽救危機,最好平時能透過「評、量、診」三撇步,保持血壓平穩。

■ 評、量、診三撇步

評:高血壓自我檢測

量:養成每天定時量測血壓習慣

診:就近找社區醫師諮詢

資料來源/醫師公會全聯會;製表/張嘉芳

■ 高血壓高危險群

1.高血壓家族史

2.有抽菸、飲酒習慣

3.膽固醇超過200mg/dL

4.常吃高鹽、高鈉食品

5.常熬夜

6.常久坐

7.每周運動少於3次

8.身體質量指數BMI>27

註:上述為高血壓危險因子,項目越多代表風險越高,若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應就醫諮詢。

資料來源/國健署;製表/張嘉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中風 運動 心血管疾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