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何紅肉增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樣富含TMAO的深海魚卻不會?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TMAO除了會轉化自膽鹼和左旋肉鹼,也自然存在於魚類中,尤其是深海魚。
TMAO除了會轉化自膽鹼和左旋肉鹼,也自然存在於魚類中,尤其是深海魚。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Kelly Tsai 2024-1-17在臉書詢問:

「林教授您好,請問一下TMAO此物質,對健康影響已有定論嗎?上網查會促使血管堆積斑塊,但又查到可能鞏固血腦障壁,現在推行地中海飲食,但鹹水魚富含TMAO,這樣到底要怎麼攝取才好?感謝您!」

有關TMAO我曾發表過4篇文章:

2017-4-28:蛋,又闖禍了?:「克里夫蘭診所的研究人員報導說,膽鹼會被腸道微生物轉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trimethylamine N-oxide ,縮寫成TMAO) ,而TMAO會促進血栓形成,從而增加心臟病風險。」

2018-3-15:紅肉,為何紅,怎麼壞:「紅肉有較多的左旋肉鹼(carnitine),而左旋肉鹼會被大腸裡的細菌分解成三甲胺(trimethylamine),而三甲胺會被肝臟轉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TMAO)。TMAO會促進動脈壁斑塊的形成,從而導致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2021-3-16:補充膽鹼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還不打緊,更值得擔憂的是膽鹼的攝取是會提升心臟病的風險。這是因為膽鹼會被腸道微生物轉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trimethylamine N-oxide ,縮寫成TMAO) ,而TMAO是會促進血栓形成,從而增加心臟病風險。」

2022-11-9:左旋肉鹼是輔酶?是不可缺的營養素?啟新診所的謬論:「紅肉含有大量的左旋肉鹼,而過多的左旋肉鹼會被大腸裡的細菌分解成三甲胺(trimethylamine,TMA),而三甲胺會被肝臟轉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TMAO)。TMAO會促進動脈壁斑塊的形成,從而導致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從上面這4篇文章可以看出,雞蛋含有大量膽鹼,而紅肉則含有大量左旋肉鹼;膽鹼和左旋肉鹼都會在我們的腸道裡被微生物轉化成TMA,而TMA又會在我們的肝臟裡被轉化成TMAO;有許多研究顯示血液中的TMAO量越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就越高。

TMAO除了會轉化自膽鹼和左旋肉鹼,也自然存在於魚類中,尤其是深海魚。這是因為TMAO能夠幫助魚類抵禦寒冷和水壓。所以,有研究就認為攝取海魚可能會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請看這篇2022年發表的論文:Circulating trimethylamine N-oxide levels following fish or seafood consumption(食用魚類或海鮮後循環TMAO水平)。已知某些魚類和海鮮品種含有 TMAO。 魚類中高含量的TMAO主要存在於肌肉組織中,尤其是深海魚類的肌肉組織中,TMAO參與能量代謝並抵抗壓力和寒冷。 另一方面,TMA(TMAO 的前體)的累積表明海鮮中的細菌腐敗,並導致其特有的“魚腥味”。…魚類的攝取因其潛在的心臟保護作用而受到提倡。 然而,大量研究顯示TMAO 具有促動脈粥樣硬化的特性,因此我們建議心血管疾病或腎功能受損的人應選擇 TMAO 含量低的魚。(註:論文的資料顯示鮭魚,尤其是野生鮭魚,是富含TMAO)

但是,眾所周知,日本人是海鮮民族,而他們卻也是最長壽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最低的民族。所以,攝取海鮮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說法,顯然不符現實世界。事實上,早在2020年就有人發表質疑的論文,而4篇研究論文也顯示此一說法是站不住腳的,請看:

2020年:Trimethylamine N-Oxide in Relation to Cardiometabolic Health-Cause or Effect?(TMAO與心臟代謝健康的關係 -因或果?)。魚類攝取量是TMAO的直接重要來源。 人類觀察研究先前報告血漿TMAO濃度與心臟代謝疾病之間呈現正相關關係。 最近的調查和先前的研究存在差異和不一致,質疑TMAO在這些疾病中的作用。 幾項動物研究報告了TMAO或其前體在心血管疾病模型系統中的中性甚至有益作用,支持臨床證明的其前體左旋肉鹼或富含海鮮的飲食(天然含有TMAO)對心臟代謝健康的有益作用。

2020年:The association of fish consumption and its urinary metabolites with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the International Study of Macro-/Micronutrients and Blood Pressure(魚類消費及其尿液代謝物與心血管危險因子的關聯:大/微量營養素和血壓的國際研究)。結論:與西方人群樣本相比,日本人的尿液 TMAO 與魚類攝取量的相關性更強。 在西方人群中,尿液TMAO與血壓直接相關,但在日本人群樣本中則不然。 魚類攝取量與其生物標記之間的關聯以及與 BP/BMI 的下游關聯似乎是取決於環境。

2021年:Plasma TMAO increase after healthy diets: results from 2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with dietary fish, polyphenols, and whole-grain cereals(健康飲食後血漿TMAO增加:兩個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涉及食用魚、多酚和全麥穀物)。結論:富含海洋來源的長鏈 n-3 脂肪酸或全麥穀物的飲食顯著增加血漿 TMAO 濃度。 這些變化反映了TMAO 濃度與魚類和全麥穀物攝取量之間的直接關聯,表明TMAO 反映了這些健康食品的攝取量,因此,它不是獨立於背景飲食的普遍有效的心臟代謝風險生物標記物。

2022年:Dietary Meat, Trimethylamine N-Oxide-Related Metabolites,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mong Older Adults: The Cardiovascular Health Study(膳食肉類、TMAO相關代謝物和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事件:心血管健康研究)。未加工的紅肉、全肉和全動物源食品的攝取量較高與動脈粥狀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有關…TMAO相關代謝物一起顯著介導這些關聯,…魚、家禽和雞蛋的攝取量沒有顯著相關。(註:這篇論文的作者裡包括了幾位建議不要攝取富含TMAO 的魚,請看最上面那篇2022年論文)

2023年:Neither Trimethylamine-N-Oxide nor Trimethyllysine Is Associated with Atherosclerosi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Older Japanese Adults(TMAO和三甲基賴氨酸均與動脈粥狀硬化無關:一項針對日本老年人的橫斷面研究)。最近的證據表明,TMAO是與動脈粥狀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有關。 由於魚類中TMAO含量非常高,我們提出了以下問題:為什麼大量食用魚類的日本人會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較低?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研究了 TMAO 的影響…我們發現,血漿TMAO並不是日本老年人動脈粥狀硬化的明顯危險因子…。

從上面這幾篇論文就可看出,雖然血液中TMAO的濃度是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呈正相關性,但是目前的證據還是認為海魚(不管是否含有TMAO)的攝取是有益健康(包括心血管)。

美國心臟協會有發表飲食指南Eating fish twice a week reduces heart, stroke risk(每週吃兩次魚可以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而建議食用的魚就包括鮭魚、鯖魚、鯡魚、沙丁魚、鮪魚等海魚。

原文:海魚→心血管疾病,都怪TMAO

責任編輯:辜子桓

心血管疾病 魚肉 紅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