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選舉前後太激動「心碎」恐致命!醫師曝4種人易有心碎症候群,嚴重會心臟衰竭死亡

提醒選民們看開票時心情別太激動,因為太激動真的會「心碎症候群」,嚴重會引起休克、心臟衰竭、死亡。圖/123RF
提醒選民們看開票時心情別太激動,因為太激動真的會「心碎症候群」,嚴重會引起休克、心臟衰竭、死亡。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2024總統大選就在明天(13日)!許多選民的情緒,會隨著開票時總統候選人的得票數而上下波動!元氣網建議選民們以平常心面對選票結果,因為心情太激動恐導致「心碎症候群」,嚴重會引起休克、心臟衰竭、死亡的風險。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名67歲女性胸悶、喘不過氣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送醫,醫師檢查後發現,她冠狀動脈並無阻塞,但左心室心尖處幾乎不收縮,是典型的「壓力性心肌病變」,又稱「心碎症候群」。

>>>延伸閱讀:元氣網疾病百科-心碎症候群

什麼是心碎症候群?

心碎症候群是一種由生理或情緒壓力引起之短暫性心肌病變,其發作時的症狀及心電圖表現都與急性心肌梗塞極為相似,但做心導管檢查就會發現「沒有血管阻塞」的問題。左心室顯影則會發現病人的心尖部分收縮力變差,心臟收縮起來形狀類似日本傳統用來捕章魚的章魚壺,因而又稱為「章魚壺心肌症」。

發作時會有急性胸痛、呼吸困難、胸悶、胸部有壓迫感等症狀,在某些病人身上,心臟打出的血液不足以提供全身所需,會造成暫時的低血壓或休克,只要及時治療,大多數有機會恢復;但也有少數誘發肺水腫、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嚴重也可能致命。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哪些人是心碎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以下4種人容易有心碎症候群,盡量不要讓情緒有太的壓力或刺激:

1.停經後的60歲以上女性

2.有焦慮、憂鬱者

3.頭部外傷

4.有癲癇病史

導致心碎症候群的原因,多為壓力事件,如情緒極度失落、驚嚇、疼痛或處在巨大壓力等生活重大變化。患者中有近6成在發病近期曾遭逢人生劇變,又以喪失至親至愛者佔多數。研究認為,心碎症候群是由於腦內邊緣系統的異常,讓交感神經過度活化,釋放太多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突然讓人心跳與呼吸速率過快,升高血壓,導致心臟負荷瞬間變大。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仕戎表示,臨床上多數患者是至親好友發生變故,或進行重大手術、罹患肺炎、呼吸衰竭等引起,也有人是因為分手、壓力大、過勞引起,60歲以上女性是好發族群。

心碎症候群如何治療?

治療心碎症候群,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保守治療經常可以快速解決問題,然而少數患者仍可能合併休克或心衰竭等較嚴重的情況,需要加護病房的積極治療。

醫師表示「心碎症候群」是一個相對預後良好的疾病,死亡率不到5%,患者通常會自己慢慢恢復左心室的收縮功能。但若患者同時併發心因性休克或心律不整,則預後會較差。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選戰進入最後倒數,選情越來越緊繃,民眾情緒也跟著起伏不定,當情緒太過激動,若出現胸悶、胸痛、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可能引發「心碎症候群」,應該立刻就醫,不要以為休息一下沒事就輕忽,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否則嚴重會引起休克、心臟衰竭,甚至致命。

平時應多培養個人調適壓力的方式,維持正常作息與飲食,一周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都可降低各種壓力相關疾病的風險。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元氣網疾病百科亞東醫院

延伸閱讀:

焦慮、易怒...選舉前後當心「選舉症候群」!7大心法遠離選舉症候群

上班族超過4成曾罹患「選前焦慮症」!醫師建議應遵循3步驟處理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心碎症候群 心血管疾病 心臟衰竭 壓力大 負面情緒 休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